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江口隆哉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Eguchi Takaya (1900-1977)
作者: 張麗珠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人名。日本現代舞蹈家。生於東北地方之青森縣。與夫人宮操子同為雅夫夫婦之門弟。1931-33年赴德國瑪麗魏格曼(MaryWigman 1886-1973)的舞蹈學校習舞,歸國後將所學傳入日本,不但改變了當時日本現代舞蹈的創作思想,其獨樹一格的舞蹈風格隨即被廣泛接受,結集許多仰慕的舞者積極推展其新理念、演出其新舞蹈作品;現仍活躍的舞蹈家中多數是出於江口派系。他被譽為對日本現代舞蹈發展最具貢獻的舞蹈家。其身體基本訓練法在1966年透過當時赴日留學的劉鳳學教授傳入到臺灣,亦曾為當時國內各級學校現代舞基本訓練極為重要的主流教材。江口舞作甚豐,代表作品有:《手術室》、《TeatroAllaScala》(義大利歌劇院的鞠使)、《普羅米休士之火》(Prometheus 火)等。發表研究文章大多屬創作法方面,如於雜誌《現代舞踊》月刊等,近七年時間終於1961集成為學術著作《舞踊創作法》,其他在指導論上也有其功績。
參照:
舞踊教育研究會編《舞踊學講義》1991、未來社出版《20世紀之舞踊》1990。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江口隆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