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法天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高強華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墨子認為天下之從事者,不可以無法儀,無論是士人將相和工匠,都有一定的遵守法則。至於治天下國家,亦應遵循法則。不過因為父母、師長和國君三者之中能夠行仁由愛的很少,因此三者都不適於作為治國與治天下的法則。治國與天下之法莫若法天,〔墨子法儀第四〕中云:「天之行廣而無私,其施厚而不德,其明久而不衰。故聖王法之。既以天為法,動作有為,必度於天。天之所欲則為之 ,天所不欲則止。」
  墨子認為天的運行廣大無私,天的施惠深厚無窮,天的光明歷久不衰,因此聖王以天為法則。既然以天為法則,則動作行事,自必視天而定,天所欲為的就去做,天所不欲的就不為。至於天之所欲和所惡是甚麼呢?墨子認為天希望人類能相親相愛,而不互相仇視賊害。天之德在於「兼而愛之,兼而利之……兼而有之,兼而食之。」因此聖君當以法天作為治國治天下的法則。
  墨子特別列舉古代聖王法天的實例,如夏禹、商湯、周文王、周武王,均是兼愛天下百姓的聖王,率領百姓尊敬上天,祭祀鬼神,「利人多,故天福之」。反之暴虐的君王,像夏桀、商紂、周幽王、周厲王等,兼惡天下的百姓,咒罵上天,侮慢鬼神,害人太多,因此上天降禍給他們,使他們失掉了國家,身死受戮,被後代唾罵。墨子法天的主張亦是一種實用主義的觀點。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法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