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自由車 - 教育百科
ˋ
ˊ
zì yóu chē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ì yóu chē
解釋:
  1. 一種利用雙腳力量使其前進的兩輪車。 △腳踏車
  2. 一種體育運動。利用自由車舉行定距離的競速比賽。為奧運正式競賽項目。 ◎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自由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ì yóu chē
解釋:
一種利用雙腳踩踏板前進的輪車。如:「他騎著自由車走了。」也稱為「自行車」、「單車」、「腳踏車」、「自轉車」、「鐵馬」、「孔明車」。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自由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ycling
作者: 楊忠祥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自由車是以腳踏車為器械進行騎行速度及技巧競賽的運動項目。一八九六年,第一屆奧運會上自由車運動即被列為正式比賽項目。現在,國際上除每年一屆的自由車世界錦標賽外,還有世界和平自由車賽(環繞柏林、華沙、布拉格,共二千多公里的多日賽)、環法賽(環繞法國一周約三千九百六十六公里的多日賽)以及其他公路賽、越野賽和室內賽。
  世界性自由車競賽活動,原由成立於一九○○年的國際自由車聯盟負責籌辦;一九六五年國際自由車聯盟分為國際業餘自由車聯合會和國際自由車聯盟兩個組織。
  目前,上述兩個組織所發展的正式競賽分四大類:即公路自由車賽、賽車場自由車賽、自由車越野賽及室內自由車賽。
  公路自由車賽是世界上發展最廣泛、規模最大的競賽之一,分為單日賽和多日賽兩類。
  1.單日賽即在一天內完成某一賽程,有團體賽及大組賽。
  團體賽:男子距離為一百公里,是任何重要國際比賽必設的項目。規則規定一隊由四名隊員上場,以同隊第三名隊員通過終點的時間為本隊的成績,比賽按預先排好的順序間隔出發,每隊間隔時間二至三分鐘。
  大組賽:所有參賽隊員集體出發,在規定的賽程內,運用尾隨、擺脫、掩護等各種戰術爭取比賽的勝利。比賽距離男子組是一百七十至二百公里;女子組是六十至八十四公里。
  2.多日賽比賽分為若干段,在規定的天數內騎到終點;各段競賽方式可以不同,有團體賽、個人計時賽,但多數是大組賽。
  賽車場自由車賽是自由車比賽的另一項目。賽車場呈橢圓形,按規定周長為二百五十公尺、二八五.七一四公尺、三三三.三三公尺或四百公尺,跑道寬度五至九公尺,彎道的最大坡度一般在三十至五十度。賽車場自由車的結構比公路自由車簡單,不能變換速度,前叉很直,轉向輕便、靈活、易起動,初速就很快,車身很輕,一般七公斤左右,世界上最輕的賽車場自由車只有五.九公斤。
  目前賽車場比賽的主要項目有:爭先賽、一千公尺計時賽、個人追逐賽(男子四公里、女子三公里)、男子四公里團體賽、五十公里積分賽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自由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