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譜號 - 教育百科
ˇ
ˋ
pǔ hào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pǔ hào
解釋:
五線譜首端所記的符號。為英語clef的意譯。常見如:高音譜號、中音譜號、低音譜號等。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譜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lef
作者: 李小華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音樂術語。標在五線譜最前端,用來指示線上的某些特定音高,這些指示可延伸到其他線和間上,作為其它音的推算。今日常用的譜號大致有三種:高音譜號(又稱G譜號)、中音譜號(又稱C譜號)和低音譜號(又稱F譜號)。高音譜號有一個漩渦型的符身,記在五線譜(從下向上數的)第二線上,表示在該線上的音為g’音。有時高音譜號也會記在第一線上,表示第一線上的音為g’音(但今日這種記法很少應用)。中音譜號有一個凹型的符身,如果譜號記在第三線上,表示該線上的音為c’音,如果記在第四線上,就稱為次中音譜號(Tenor Clef)表示第四線為c’音。低音譜號多數記在第四線上,它所表示的F音是比中央C低八度。高音譜號多用在小提琴、木管樂器、高音銅管樂器和鍵盤樂器的右手高音聲部。中音譜號主要是用在中提琴樂譜中。大提琴、低音管和長號,有時用次中音譜號記譜,但通常採用低音譜號。一般的低音樂器都用低音譜號,如低音提琴和倍低音提琴和鍵盤的左手低音聲部。至於記在第一線上的高音譜號,可在一些合唱曲的男高音聲部中看到,還有古代的樂曲也用它來記譜。譜號從十二世紀起,已被應用,但當時是以F(低音)譜號和C(中音)譜號為主。十六世紀才開始應用G(高音)譜號。在十七∼十八世紀期間,第一線G譜號比第三線G譜號被應用的多,現今它亦被稱為法國小提琴譜號。二十世紀的音樂多用第二線G譜號和F(低音)譜號,至於中音譜號只限於應用在中提琴或次中音長號中。
參照:
Don Michael Randel Ed.《The New Harvard Dictionary of Music》1986.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譜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