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逆溫 - 教育百科
ˋ
nì wē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nì wēn
解釋:
  1. 在正常情況下的大氣層中,溫度大都隨高度升高而降低,但是偶爾也會隨高度升高而增加,這種現象便稱為「逆溫」。通常發生於冬天晴朗無風夜晚的地面附近。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逆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nì wēn
解釋:
在正常情況下的大氣層中,溫度大抵隨高度升高而降低,但是也會隨高度升高而增加,這種現象可以發生於鋒面附近,大氣邊界層頂或冬天晴朗無風夜晚的地面附近。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逆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Temperature Inversion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在正常情況下,大氣對流層中的氣溫是隨高度升高而降低,但有時氣溫反而是隨高度升高而增加,這種現象稱為逆溫。逆溫發生在近地表面的為地面逆溫(surface inversion),發生在高空中的稱為高空逆溫(upper-air inversion)。
  地面逆溫若是由於地面快速輻射冷卻所造成即稱為輻射逆溫(radiation inversion)。輻射逆溫通常發生在晴朗、無風、乾燥的寒冬長夜時刻,因為在這種氣象條件下,陸地放出的長波輻射量大,因而地表溫度下降快,藉著熱的傳導作用(conduction),漸漸擴及近地面空氣,因而形成近地面氣溫比其上部氣溫低。輻射逆溫最常出現於高緯地區的冬季時刻。
  地面逆溫若是由於冷空氣水平流動到一個地區而形成者即稱為平流逆溫(advection inversion)。平流逆溫常發生於山谷地區和海岸地區。在山谷區係因為冷空氣會沿著山坡而向下移動;在海岸地區則是海上的冷空氣會吹向海岸。平流逆溫持續時間比較短(通常大約僅維持一個夜晚),而且厚度比較淺,出現時間以冬季較為頻繁。
  在副熱帶高壓區,由於空氣的下沈運動,使得空氣受壓而增溫,因而降低了大氣的相對溼度,由於這股下沈空氣相當穩定,因此缺乏上升運動,故無法形成雲和雨。由這種下沈運動造成的逆溫稱為下沈逆溫(subsidence inversion)。下沈逆溫的厚度很厚,通常可達到數百公尺至數千公尺,其底部距離地面有時可達一千公尺以上。下沈逆溫即屬高空逆溫,其主要特徵是缺乏降水,地表上主要的沙漠帶大致即與下沈逆溫帶相一致。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逆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