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隔離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é lí
解釋:
  1. 阻隔、分離。
    【例】為了防止這次重大疾病蔓延,政府採取緊急措施,將感染者集中到醫院隔離治療。
  2. 人、畜受病菌感染之後,為避免病原體傳播、擴散而限制其行動範圍,避免接觸健康的人、畜。
    【例】醫師一發現這位病人罹患了霍亂,立刻加以隔離,並給予妥善的治療。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隔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隔絕、孤離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é lí
解釋:
1.分離、阻隔。唐.杜牧〈阿房宮賦〉:「覆壓三百餘里,隔離天日。」
2.族群間的基因交換被抑制的現象,稱為「隔離」。
3.在人或動物受感染後,當其感染時期,使其避免將病原體傳染於可感性宿主的方式。
4.日常生活中,依種族的區別將人群分開來,使得不同種族不能同時使用公共空間或服務,參見「種族隔離」條。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隔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isolation
日期: 2003年6月
出處: 資訊與通信術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一)電磁學中一量測指標,混頻器的一埠中某一頻率的訊號影響到另一埠同一頻率訊號的比例,常以分貝表示。
(二)電子交易進行時,必須是同時間內唯一與系統互動者。
(三)指網路中使用者所能使用網路的範圍,可由網路管理者來設定使用者的權限,或是由使用者設定以過濾不必要的訊息。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隔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Isolation
作者: 陳政友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傳染病的防治工作大致可分成一般性的預防和特殊性的預防兩種。一般性預防就是防患疾病於未然,如平時注意個人衛生、促進健康、預防接種、增進營養、改善環境衛生、積極撲滅病媒等,是一種屬全面性的防疫工作。然傳染一旦發生後,如果不立即採迅速有效管制措施,就會像星火燎原地造成嚴重損失,這時就得採取特殊性預防措施。所謂特殊性預防措施就是:(1)傳染的管制;(2)傳染途徑的管制;(3)增加宿主抵抗力。其中傳染窩的管制可以應用隔離、檢疫和消毒的方法來防止傳染病原的散播,減低或消除傳染窩的傳染性。
  所謂隔離就是針對傳染病的病人或帶原者(carriers),在其可傳染期間內,限制他們的活動範圍,使其不與未受傳染者有接觸機會,來遏止疾病傳染他人的方法。隔離對天花、鼠疫、霍亂等在症狀出現始會傳染他人的傳染病較為有效;但是對麻疹、流行性感冒、水痘、流行性結膜炎等在潛伏期或症狀前期就會傳染他人的疾病,隔離效果就不理想。
  一般而言,傳染病人在診斷確定以後,除了隔離外,應加以有效的治療,使其能及早治癒。但有些疾病治療後有人可能成為永久帶原者,亦有繼續散播病原之虞,如B型肝炎等。對此,則應該另外加以管理,除了限制職業之外,還應該定期檢查。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隔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隔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