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史奈侖視力檢查表]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nellen Chart
作者: 蕭金士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史奈侖視力檢查表〕是美國學校裡常用的標準化視力檢查工具,其主要功用在對眼睛實施視力銳敏度的檢查,即中央凹視力的機能檢查。其構造是由數列愈來愈小的字母所組成,受檢查者站在離表二呎的地方,唸出檢查者所指的字母。另一種形式是由大寫字母「E」所組成,由受檢查者指出「E」的缺口朝那一個方向;此種形式適用於年幼兒童或不識字者。
  檢查結果以分數表示視力單位,分子表示受檢查者能唸出所指的字母之距離,分母表示在檢查表上能唸出的那行字。因此20/20是正常成人的視力;20/30是八歲正常兒童的視力。例如某生在史奈侖視力檢查表的檢查結果為20/70,係指該生在距離二十呎的位置才能辨認出正常視力者在七十呎所能辨認的檢查表視標。總之,這種表示方式是以受檢查者的視力和正常人作比較所得之比數。
  在美國全盲係指其優眼(better eye)之視力經適當矯正後,根據史奈侖視力檢查表檢查結果仍在20/200以下者。20/200以下表示視力正常者在位距二百呎就可看到的視標,而視覺障礙者在距離二十呎的位置仍看不清楚表上二百呎線的那一行字母或符號。
  應用〔史奈侖視力檢查表〕檢查視力時應注意下列事項:(1)將視力檢查表掛在距離受檢者二十呎的地方,並使二十呎線上的符號與受檢者的視線保持水平。(2)室內要明亮(約50燭光),同時要保持寧靜和隱蔽。
  至於視力檢查實施程序,則有下列幾個步驟:(1)依右眼、左眼之順序檢查。(2)載眼鏡者,先載眼鏡檢查,然後再取下眼鏡作第二次檢查。(3)指導受檢者會說出所指字母或用手指示「E」的缺口方向。(4)符號移動時採用垂直的或水平的方法,從四十呎或三十呎線上的符號開始檢查;受檢者能正確唸出或指出三成四個符號時,即證明受檢者具有這一行的視力。(5)記錄雙眼視力測定值的分數,分子代表受檢者與視力表的距離;分母則代表能正確唸出或指出的那行字。
  學生在學校裡經由檢查表檢查後,其視力測定值在20/30或少於20/30者,應轉介至眼科專業醫生作更精密的檢查。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史奈侖視力檢查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