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艾文艾利美國舞團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lvin Ailey American Dance Theatre
作者: 李斌榮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團。艾文.艾利(Alvin Ailey, 1931-1989)於1958年12月成立,是美國最受歡迎的舞團之一;該舞團於1962年受美國政府贊助到東南亞及澳洲演出,因而奠定了國際的知名度,隨後1963年參加巴西國際藝術節,1966年參加達卡第一屆黑人藝術節,1968年參加愛丁堡藝術節,由於其精湛的演出而捧回了最佳舞團、最佳編舞及最佳男舞者獎,從此奠定了艾文艾利美國舞團在美國舞蹈界的基石。1968年成為紐約克拉克中心的常駐舞團。1969年在布魯克林音樂學院演出,並在1970年至1972年為其常駐舞團。1971年並把舞團首演權給了紐約市中心劇場,以後舞團每年均定期在紐約巿立表演中心演出,可知其受歡迎的程度。舞團風格多樣性,從古典芭蕾、踢踏舞、瑜珈、西非黑人舞到百老匯風格;演出的作品帶有編舞者艾文.艾利在其族群的生活體驗、文化祭祀、民族色彩及傳奇故事之風格。舞團的特色是巧妙的運用了舞者的動力、爆發力、個人特質及體能上的天賦去創造一個舞蹈風格,尤其在白人主宰的舞蹈圈子裡更因其膚色的關係而起了發酵作用,因此黑人具特質的舞蹈頓時成了模仿的對象,像如今的饒舌歌一般,此外,除了使用黑人馴悍的肢體外,它帶入了人文素材,所以能夠令人更深一層的省思,而非僅是肢體的傳達。艾文.艾利其一生編了79個作品包含了舞團的創團作《藍調組曲》(Blues Suite)、1960年首演《啟示錄》,後者幾乎成了美國精神的代表作。這些相當成功的作品大都有著非常強烈的戲劇元素散發出的能量和情感,而非是任何特別的技巧所能代替的。主要舞者茱蒂絲.詹姆森(Judith Jamison, 1944-),艾文.艾利曾在1971年為其編作獨舞《哭泣》。艾文.艾利死後,她接續舞團藝術總監之職務,使舞團成為少數把舞蹈推廣到大眾的先驅之一,藉著舞蹈通俗文化方式的語彙去吸引人進入劇場,而去教化觀眾,娛樂觀眾,她讓舞者表現的熱情和爆發力遠超過搖滾歌手及音樂喜劇,因而廣受大眾的喜愛,把舞蹈帶入另一個世紀。編舞除了艾文本人之外,更有安娜.索可洛(Anna Sokolow, 1915-)、荷西.李蒙(1908-1972)、勒斯特.何頓(1906-1953)、拉魯波維奇.波爾柏密斯(1942-) 等人共襄盛舉。艾文.艾利偶爾也幫其它舞團編舞;如傑費瑞芭蕾舞團、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團、美國芭蕾舞劇團(河,1970);此外其它舞團也曾公演過其作品;如丹麥皇家芭蕾舞團、倫敦節慶芭蕾舞團等。每年在紐約市中心劇場艾文艾利美國舞團依舊上演著永不落日的舞碼。
參照:
泰瑞.楚克(Terry Trucco)《紐約舞蹈專書(The New York Book of Dance)》1995,城市公司(City & Company)、愛倫.羅伯森(Allen Robertson)和當那.哈特拉(Donald Hutera)之《舞蹈手冊(The Dance Handbook)》1988,朗文出版社、蘿絲.雷昂(Ruth Leon)《喝采:紐約表演藝術指引(Applause: New York´s Guide to the Performing Arts)》1991,喝采劇院叢書出版社(Applause Theater Book Publishers)。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艾文艾利美國舞團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