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圖書館學校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Library School
作者: 藍乾章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我國培育圖書館專業人才之教育設施,於民國9年(1920)在武昌文華大學,由文華公書林創辦人美籍圖書館專家韋隸華(Mary Elizabeth Wood)創設。唯斯時國內缺乏圖書館學師資,乃由該校選派沈祖榮及胡慶生2人,先後往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圖書館學研究所就讀。二氏學成回國即在文華大學設圖書科。學生入學資格規定須在大學任何一科系肄業2年,2年畢業。概自民國11年(1922)以迄30年收本科生127人。16年華中大學停辦,19年文華圖書科獨立設校。抗戰期間自31年以迄36年復員改為專修科,收學生72人,另設檔案管理科收49人。
  民國31年在重慶之國立社會教育學院,設有圖書博物館學系,至36年計收學生62人,課程內容與部頒圖書館學科目同。
  金陵大學於29年在成都設圖書科,偏重技術服務,僅辦二期,收學生16人。
  北京大學於36年設圖書館及博物館兩專修科,供該校學生選修。凡修畢32學分,成績及格者給予證書。
  政府遷臺以來,於民國44年(1955)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系下設圖書館組,以培育中小學圖書館員為重。
  國立臺灣大學於50年設立圖書館學系。旨在培育一般圖書館專業人員,是為政府設立圖書館專業訓練之濫觴;69年增設碩士班,78年增設博士班,使我國圖書館教育達於最高境界。
  私立輔仁大學於59年設立圖書館學系,設立宗旨在培育一般圖書館經營人才。並自78年起設雙學位制,以培育專門圖書館人員。
  私立淡江大學於60年成立教育資料科學系,課程內容除傳統圖書館學外,另融視聽教育與資訊科學為一爐,從事整合性教學。
  私立世界新聞專科學校於53年設立圖書資料科,旨在訓練機關團體圖書館管理人才。
  至於各大學之設立圖書館學研究所者,除臺大、師大、淡江大學及文化大學外,餘均係短期性質,如師大國文研究所於46年至49年曾辦理目錄組。政治大學國文研究所曾於61年至62年與國立中央圖書館合作設立目錄組。
  臺大圖書館學碩士班除收本科系畢業生外,尚收各學院畢業生,修業2年至4年,經提出論文口試通過授予碩士學位,現多以高級館員任職。師大社會教育系研究所未設立圖書館組,只授以圖書館必修專業科目。臺大圖書館學研究所博士班則以培育我國圖書館系所師資為主旨。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圖書館學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