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德播拉夫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erbolav, Josef
作者: 詹棟樑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德播拉夫是德國教育人類學家,原籍奧國。他有很長的一段時間在波昂大學(Universität Boun)任教,後來接掌文化學派教育家李特(Theodor Litt)的教育學講座。他著有許多教育人類學的著作,在理論方面有特殊的見解。
  他常用另一種角度來看教育人類學,在教育人類學的基本概念方面認為:教育人類學是教育學的基礎,因為教育的觀點是以生物學的、心理學的、社會學的觀點為基礎。教育學可以利用生物學、心理學、社會學的研究結果來充實其內容。教育人類學是教育學範圍內的一門科學。因此,教育人類學的觀點也要支持教育學的觀點,於是教育人類學成了教育學的基礎。
  從以上的觀點去看,教育人類學與生物學、社會學、心理學有密切的關係。教育人類學對於教育學而言,是一種經驗區域內的人類學。所謂「經驗區域內的人類學」,就是先肯定教育人類學是經驗的科學;其次為教育人類學是由各種人類學,包括心理人類學、社會人類學、生物人類學等相關人類學所構成之大區域裡的一部分。
  教育人類學之與生物、心理、社會等三種人類學發生關係,在於該三種學科具有「服務的價值」。它們協助教育人類學闡明理論,也找出原理原則而加以把握。其服務的情況為:為教育人類學提供「事實研究」,促進科學理論的溝通,尤其是對於教育實際最有幫助。教育人類學安排了它的多樣性、有目的、實際發生的知識於教育方面,以闡明教育的經驗基礎。這樣做是為了對教育行為形成的條件能作實際的解釋,與教育方法能作正確的使用。它的要求是依「年齡而衡量」、「合乎功能」、「適合團體」、「適合情意」的教育。這一些對教育學而言,是具有「補助」的意義,是其他人類的理論使用在教育人類學上的明證。
  教育人類學對教育的影響主要有:(1)施教要重視學生的本質,把學生當成「固定的你」與「個別的你」來看待;(2)施教要考慮到學生受教育的能力;(3)其他學科(生物、心理、社會)的論點在採擇時應以對學生發展有幫助者為主。
  德播拉夫在教育人類學中有句名言:「成熟即是學習。」他要學生不斷地學習才能成熟,而且學習有助於成熟,尤其是心智的成熟方面。在教育過程中,教師必須鼓勵學生多學習。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德播拉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