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搖滾樂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áo gǔn yuè
解釋:
  1. 一種流行音樂。約起源於四○年代末期的美國。曲風狂熱、激烈,不按曲譜,即興演出,兼有爵士樂、鄉村民謠、西部歌曲的特色。是針對青少年聽眾所興起的音樂。
    【例】搖滾樂界中的著名歌手有貓王、披頭四等。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搖滾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áo gǔn yuè
解釋:
音樂類型。Rock Music、Rock and Roll、Rock n' Roll中譯名。是流行音樂的一種形式,曲風狂熱激烈,多即興演出,起源於1940年代末期的美國,1950年代早期開始流行,迅速風靡全球。結合了當時流行的非裔美國人藍調、鄉村音樂、爵士樂、以及福音音樂。通常由顯著的人聲伴以吉他、鼓和貝斯演出,很多形態的搖滾樂也使用鍵盤樂器,如風琴、鋼琴、電子琴或合成器及其他樂器,如:薩氏管、口琴、小提琴、笛、班究琴、口風琴或定音鼓等。著名的歌手有貓王(Elvis Presley)、披頭四(The Beatles)等。簡稱為「搖滾」。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搖滾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Rock´n Roll
作者: 李小華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樂曲類型名。1950年在美國興起的流行音樂。這種音樂是以美國黑人的音樂方言為素材,由於它的節奏清晰有力,歌詞平易熱情,所以很快引起世界各地的青年人所喜愛。1955年搖滾樂手哈里(Bill Haley)及他的慧星(Comets)樂團推出《Rock Around the Clock》一曲登上熱門新曲唱片出版公司的最暢銷排行榜,從此搖滾樂掌握了美國當代流行歌曲的主流。有名的搖滾樂手包括著普里斯萊(Elvis Presley)、路易士(Jony Lee Lewis)、貝利(Chuck Berry)、李察(Little Richard)等。無論黑人或白人,不分貧賤富貴,社會各階層都可以享受搖滾樂的風采,並成為搖滾樂的愛好者,今日世界各地都有搖滾樂迷。搖滾樂是以藍調的節奏為基礎,其演奏樂器是以擴音器、電子吉他、薩克斯風配上爵士鼓,鋼琴和低音琴,並且特別強調4/4拍子的強拍節奏,它的速度快而奔放,歌詞內容多以愛情、放任和性愛為主題。演唱的聲音可以從低吟到粗啞的叫喊,六十年代的搖滾樂與扭扭舞配合流行,較著名的流行樂團包括美國的「海灘男孩(Beach Boys)搖滾樂團」、「英國的披頭四」(The Beatles)和「滾石樂團」(Roll Stones)等。
參照:
Don Michael Randel Ed.《The New Harvard Dictionary of Music》1986.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搖滾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