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改過不吝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ǎi guò bù lìn
解釋:
對於改錯,態度堅定,絕不吝惜。《書經.仲虺之誥》:「惟王不邇聲色,不殖貨利。德懋懋官,功懋懋賞,用人惟己,改過不吝。」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改過不吝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傅元龍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改過不吝」一辭,出自〔尚書‧仲虺之誥〕;記載仲虺為商湯的左相,湯因感於堯舜禹,都是用禪讓而繼承了王位,而自己卻以武力得天下,自覺慚愧。仲虺則以湯之伐桀,是為人民除暴政,順應天意人心,不必自責;並諫述商湯為政的優點,不近聲色,不聚貨財,命有德之人居官,有功者必賞,能寬容別人,又能勇於改過,都是君王的美德。而「改過不吝」照仲虺之意,是說人君若勇於改過,必然會受到臣民的崇拜與擁護。
  人非聖賢,皆不免有過,人有過錯是普遍存在的事實。因此最重要的,並不在於討論過失之有無或輕重,而在於有無改過的毅力。〔尚書‧說命中〕記載 ,傅說向武丁進言 :「無恥過作非」,勉武丁勿以有過為恥,而文過飾非。孔子亦云:「過則勿憚改」,「過而不改,是謂過矣」。對於不貳過的顏淵,曾一再贊揚。
  一個人若能以有過為恥,而勇於改過,自然可以入德;再能持之以恆,將使過失日漸減少,為德日新,必可達到隨心所欲而不逾矩的境地。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改過不吝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