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方略 - 教育百科
ˋ
fāng lüè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āng lüè
解釋:
方法謀略。《漢書.卷五五.霍去病傳》:「顧方略何如耳,不至學古兵法。」《三國演義》第五九回:「有一老人來見丞相,欲陳說方略。」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方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詠仁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方略原指計謀策略之意。清代將記載和反映歷次重大軍事活動始末的上諭檔案、前線統領的奏摺、地方官的報告及有關詩文、碑刻等,擇其要者並多有刪節而編纂成書,稱為方略,或稱紀略。屬軍事檔案文獻匯編材料。方略採用紀事本末體裁,以干支紀年,按年月日順序所收材料,便於明瞭每次戰事的發展過程。據統計,自康熙21年(1682年)至清末歷朝編纂的方略約有60種左右。其中有敕撰官修,也有私人著述。康熙朝的有:〔平定三逆方略〕60卷、〔平定羅剎方略〕4卷、〔親征平定朔漠方略〕48卷、〔平定浙東紀略〕1卷等;雍正朝的有:〔西征紀略〕2卷;乾隆朝的有:〔平定金川方略〕32卷、〔平定準噶爾方略〕(前編54卷正編85卷續編33卷)、〔臨清紀略〕16卷、〔平定兩金川方略〕152卷、〔蘭州紀略〕20卷、〔石峰堡紀略〕20卷、〔臺灣紀略〕70卷、〔安南紀略〕32卷、〔廓爾喀紀略〕54卷、〔巴布勒紀略〕26卷等;嘉慶朝的有:〔平定苗匪紀略〕56卷、〔剿平三省邪匪方略〕(前編361卷續編36卷附編12卷)、〔三省教匪紀略〕43卷、〔靖海記〕12卷、〔平海紀略〕1卷、〔武昌珍逆紀略〕1卷、〔滇南紀略〕1卷、〔金鄉紀略〕5卷、〔平定教匪紀事〕1卷等;道光朝的:〔平定回疆剿捦逆裔方略〕80卷;咸豐朝的有:〔道光朝籌辦夷務始末〕80卷;同治朝的有:〔剿平粵匪方略〕420卷、〔剿平捻匪方略〕320卷、〔咸豐朝籌辦夷務始末〕80卷、〔軍興本末紀略〕4卷、〔平苗紀略〕1卷、〔吳中平寇記〕8卷、〔豫軍紀略〕12卷、〔粵東剿匪紀略〕5卷、〔粵氛紀略〕13卷、〔江南北大營紀事本末〕2卷、〔國朝柔遠記〕20卷等;光緒朝的有:〔平定陝甘新疆回匪方略〕320卷、〔平定雲南回匪方略〕50卷、〔平定貴州苗匪方略〕40卷、〔同治朝籌辦夷務始末〕100卷、〔湘軍記〕20卷、〔平定關隴紀略〕13卷、〔平回志〕8卷、〔勘定新疆記〕8卷、〔中西紀事〕24卷、〔征南紀略〕8卷、〔金陵兵事匯略〕4卷、〔秦隴回務紀略〕8卷、〔東方兵事紀略〕5卷、〔蕩平發逆記〕22卷等。方略是研究清代歷史及民族、邊疆、農民起義等問題的重要史料。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方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