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有關事例的晤談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Interview-About-Instances
作者: 林曉雯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有關事例的晤談是研究者針對某一特殊的「字」,通常為科學概念或專有名詞,設計約十五張由單線畫出的卡片,卡片中的情境有些是與此字有關的事例,有些則不是,將這些卡片呈現給受訪者,問受訪者,卡片上呈現的情境,是不是這個字的事例,並引出受訪者做這個判斷的理由。晤談的過程以錄音機錄音,記錄實況,以便事後分析,以探究受訪者對此「字」的了解,及用此「字」的意義。
  卡片設計是按下列步驟進行:(1)確認對科學家而言此字所含的意義;(2)分析科學家對此字的定義所持之觀點;(3)確認該字的關鍵屬性;(4)由合適的教材中找出該字的非關鍵屬性;(5)找出一些明顯的用語上的混淆之來源;通常為同義字、反義字和同音異義等字;(6)找出誤用該字在科學上的含意之來源;(7)整套卡片的設計要考慮到是否包含與此字有關的及無關的事例;(8)將一疊卡片依事例、非事例、較難的事例之順序排列,放置在桌上,以便進行晤談。
  卡片設置妥當後,接著進行晤談,晤談時,依研究的目的,選定受訪者,在隱密、舒適的環境下,以討論的形式進行。晤談者應避免使用評斷對錯的語氣。
  錄音的結果將轉化為筆錄,筆錄應力求完整記錄訪談的過程,除了逐字記錄,語氣、停頓、評論處都要加以標註。接下來進行筆錄分析,將筆錄分段、分類。按晤談內容的性質和功能,大致可區分為五大類:(1)和個人有關的資料;(2)和執行晤談之任務有關的資料;(3)和卡片內容有關的資料;(4)概念;(5)不同概念所組成的架構。
  應用有關事例的晤談,研究者對學生對科學用語有進一步的了解,例如,研究者發現學生對科學用語的理會具有下列五種型態:(1)以日常用語的含意來領會科學用語的意義;(2)以自我中心及人性中心的觀點來考慮科學用語及其使用的情境;(3)無法觀察即不存在;(4)擬人化的敘述;(5)賦予物體一未經証實的特性。而這結果和較大樣本之紙筆測驗之結果相當類似,可見晤談結果所辨識出之學生領會型態,具有相當的代表性。
  有關事例晤談是一具相當潛力的研究方法,它適用於不同年齡的受訪者,能深入了解學生對科學用字的解釋與定義,以及學生觀點的改變。它是教師診斷學生的科學學習,以及學生自我監控科學學習的良好工具。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有關事例的晤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