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校讎學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昌彼得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校讎或曰讎校,其名起於西漢劉向,〔太平御覽〕卷618引〔別錄〕云:「讎校者,一人讀書,校其上下,得謬誤曰校;一人持本,一人讀書,若怨家相對,故曰讎也。」其原意為審訂文字的異同本甚明晰,唯因劉氏向歆父子整理西漢內府藏書,自校訂文字異同始,到撰寫敘錄,編成分類目錄〔七略〕,這整個過程,後人以校讎一辭來統括之。而研究這一門的學科,稱之為校讎學。宋鄭樵著〔通志〕200卷,內有〔校讎略〕1卷,發揮校讎的學理,以訪求遺籍、校正文字、詳類例、明編次等工作,為校讎的主要任務。清章學誠著〔校讎通義〕3卷,更是推闡向歆的校讎之學,淵源流別,最為推見古人大體,認為校訂字句,其小焉者也。近人范希曾為校讎學下一定義,曰:「故細辨夫一字之微,廣極夫古今內外載籍之浩瀚,其事以校勘始,以分類終,明其體用,得其鰓理,斯稱校讎學。」蓋以校讎學統括校勘與目錄之學,近人撰著如胡樸安的〔校讎學〕,孫德謙的〔校讎學發微〕、劉咸炘的〔校讎述林〕等等,皆是此類廣義的校讎學。
  唯自清乾隆中因世重版本,校勘學極盛,較鑑學衍分為目錄學與校勘學,校勘學亦即狹義的校讎學。故現代的校讎學以是正文字為本稱,專研究校勘的方法,如向宗魯、王叔岷所著的〔校讎學〕,皆是也。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校讎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