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太平御覽〕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孫秀玲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太平御覽〕1,000卷,目錄15卷。(宋)李昉(925-996)等奉敕撰。
  明隆慶間(1567-1572)閩人饒氏等銅活字本
  明萬曆元年(1573)倪炳刊本
  明藍格鈔本
  明烏絲闌鈔本,有379卷
  明水東書屋烏絲闌鈔本,存90卷
  清文淵閣四庫全書本
  日本影宋鈔本
  清吳縣黃氏士禮居傳鈔道藏本,存3卷
  清嘉慶12年(1807)至17年鮑氏仿宋刊本
  清嘉慶17年鮑氏仿宋刊本
  清嘉慶22年歙縣鮑崇城刊本
  清光緒18年(1892)學海堂仿宋校刊本
  民國2年(1913)涵芬樓影印本,存246卷
  民國24年上海商務印書館影印本,通稱四部叢刊三編本,據日本宮內省圖書寮及東福寺藏宋蜀刊殘存本945卷,和靜嘉堂文庫殘存宋刊本29卷,所缺20卷和以上各卷中缺葉,則用日本安政2年(1855)喜多村直寬的聚珍本補足。是目前通行且較佳的版本。(民國64年臺灣商務印書館印行臺3版)
  民國48年臺北新興書局據四部叢刊本影印
  民國66年臺北大化書局以宋蜀本為主,再補以日本現藏的幾種宋本,影印出版。卷前附有各冊的詳細目錄。
  民國72年至75年臺灣商務印書館影印清文淵閣四庫全書本
  此書編纂始於宋太平興國2年(977)。成於8年。初名〔太平編類〕,因宋太宗為誇示自己好學,每日要閱覽此書,故改名〔太平御覽〕,亦省稱〔御覽〕。與〔太平廣記〕、〔文苑英華〕、〔冊府元龜〕合稱宋四大書。全書以北齊〔修文殿御覽〕、唐〔藝文類聚〕、〔文思博要〕3類書為主要材料,也有直接從其他古籍輯錄的,共分為55部;蓋取「天地之數五十五」,以示包羅萬象,總括群書之意。每部下分若干類,計4,558類。每類下引經史百家之言,依時代排列;著錄方法是:先列書名,次錄原文,而不加己見。該書所錄資料雖多轉引類書,但蒐羅浩博,且所引古書,十之七、八都已亡佚,其中漢人傳記百餘種、舊地方志200餘種等,因此得以保存,為後代學術研究提供珍貴的參考資料,輯佚古書者譽之為「類書之冠」,實不為過。另此書引書通常是整篇整段的文字,加上分類細密,卷前又有15卷目錄,可依所查事物的性質進行翻檢,尚稱方便,因此在類書中價值頗高。該書有兩種索引可幫助檢索:(1)〔太平御覽索引〕,錢亞新編,民國23年上海商務印書館出版,依各細目的四角號碼排列,注明卷頁數;(2)〔太平御覽引得〕,洪業等編,民國24年北平哈佛燕京學社出版,55年成文出版社影印,包括篇目引得與引書引得2部分;各條目係按中國字庋擷法排列,另附筆畫及西文拼音檢字法。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太平御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