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瀋陽農業大學(大陸地區)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林正範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瀋陽農業大學是一所以農業生物科學為主,融合工程、經濟等學科於一體的綜合性農科高等學院;一九七九年確定為國家級重點大學,隸屬農業部。校址在遼寧省瀋陽市東陵路一二○號,占地二萬餘畝,其中校園占地二千畝,校舍建築面積二十一萬多平方公尺。
  瀋陽農業大學原名瀋陽農學院,建於民國三十八年(1949)八月;一九五二年全國高校院系調整期間,原瀋陽農學院的一部分與遷至瀋陽的復旦大學農學院(茶葉專修科除外)合併,組建新的瀋陽農學院。文化大革命期間,從一九七○年起,學校曾被分散到朝陽、鐵嶺、大連、錦州等地,分別建立朝陽農學院、錦州農學院、遼寧省農業機械化學院、遼寧農學院等;一九七八年遷回瀋陽復校;一九八五年改現名。
  一九九二至一九九三學年度,學校設有農業工程學院、成人教育學院、中央農業管理幹部學院瀋陽農業大學分院,及農學、土壤農化、植物保護等八個系,還設有基礎部、社會科學部等;農業機械化、作物栽培學與耕作學、果樹學、蔬菜學、土壤學、植物病理學、農業經濟及管理等學科(專業)可授予博士學位,二十個學科(專業)可授予碩士學位;另設有農學學科一個博士後科研流動站。較有影響的學科是作物栽培學與耕作學、土壤學。學校設有農村經濟研究所及稻作研究室、農業生態研究室等十八個科研機構。聯合國開發計畫署在學校設立了「中國東北寒冷地區綜合能源示範基地」(系統);國際野蠶學會在學校設立了「國際野蠶培訓中心」;農業部「全國高等農業教育信息中心」也設在學校。
  一九九二至一九九三學年度,學校有全日制在校學生三千二百餘人,其中研究生約二百三十人;有教職員工近一千七百人,其中專任教師約六百九十人,有教授、副教授等高級職稱人員三百一十餘人;有博士生導師十三人。
  學校圖書館藏書六十一萬多冊;主要定期出版物有〔瀋陽農業大學學報〕、〔新農業〕、〔土壤通報〕、〔高等農業教育〕、〔養豬〕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瀋陽農業大學(大陸地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