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縮影單片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icrofiche
作者: 朱則剛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縮影單片為縮影資料的一種形式;縮影資料是指利用現代精細的攝影技術,將書本、報章雜誌、文件或其他印刷媒體的極度縮小影像記錄在攝影軟片上的複製品,以便於傳布與保存,且能透過特殊設備重新放大,其中以單片方式保存與使用的,稱為縮影單片。
  縮影單片的標準規格為11×14公分的長方形單張軟片,因資料縮攝的倍率(縮率)不同,每張單片有不同的容量。常用的縮率有二十四倍與四十八倍兩種;其中二十四倍縮率的單片可容十四欄畫面,每欄七行,共九十八幅畫面。而四十八倍縮率的單片則分為十八欄,每欄十五行,共可容納二百七十幅畫面。除此二種之外,尚有十二欄五行、十二欄七行,三十欄十行等多種規格形式。
  此外另有一種 「超縮影單片」(ultrafiche),縮攝倍數達一百五十倍,全片分為八十欄,每欄四十一行,因此每張單片可容納文件三千二百八十幅。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縮影單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Microfiche
作者: 江守田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縮影單片係指具有一或多幅影像,以四方形成形之片狀,其上端為標目區之縮影片,多為逐步式拍攝。
  自1970年代ERIC大量發行148×105mm單片起,縮影媒體始實際涉足圖書館界,真正發揮其零庫存的效益,部分發行量少或原無發行計畫的學術性全文資料,如:研究報告、博碩士論文,因讀者群有限,以專書模式印行的成本太高,又因其單元性強,甚難達到其預期目標。
  縮影媒體粗分為捲片系統與片狀系統兩大類,其中片狀系統包括有縮影單片、COM、夾檔、孔卡、微卡、印片、超縮影單片等類型。一般而言,縮影單片為圖書館所可能蒐集與典藏的唯一對象。部分圖書館且將特藏的珍善本以單片拍製提供交換。
  其最大的特徵是上端有標目區,得以清楚地標示內容,通常包括有檔案名稱、書目資料、縮影片編號、片次等,頗便利於個人讀者。拍攝模式有橫排列式與直排列式兩種,幅數以98為最常見,圖書館中理想的單片管理應視同專書處理,其不同於紙本只是典藏環境而已,登錄時多片之同件資料應以一計之。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縮影單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