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縮影捲片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icrofilm
作者: 朱則剛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縮影捲片為縮影資料的一種形式;縮影資料是指利用現代精細的攝影技術,將書本、報章雜誌、文件或其他印刷媒體的極度縮小影像記錄在攝影軟片上的複製品,以便於傳布與保存,且能透過特殊設備重新放大、其中以捲片方式保存與使用的,稱為縮影捲片。
  縮影捲片有8mm、16mm、35mm、70mm與105mm等數種規格,其中以16mm與35mm二種軟片攝製者最為普遍。所用的軟片大多是質地為醋酸鹽的安全膠片,不燃於火,且較不易受溫度與溼度的影響而有變化。
  35mm縮影捲片每呎可拍攝十六幅,每捲一百呎可容納一千六百幅的畫面,多用於報紙或其他大型圖樣的縮攝;16mm縮影捲片則用於較小張原稿的縮攝,由於畫面面積較小,其每捲捲片的容量則更大。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縮影捲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Microfilm
作者: 江守田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縮影捲片是指以條狀或捲片成形之縮影片,其片寬可概分為35mm與16mm兩種寬度,包裝類型有盤式、匣式與卡式3種;對圖書館而言,35mm捲片適用於報紙、地圖、圖表、手稿等資料,宜採低倍率拍攝,16mm捲片適用於以標準倍率拍攝期刊與專書。
  捲片系統多須仰賴電腦輔助檢索,檢索點的設計有閃光卡、掃瞄點、條碼等,視硬體設備的功能而定;捲片的拍攝有橫排列式、直排列式、半邊式、雙面式、單幅或雙幅等模式。
  圖書館須特別注意捲片的防刮性甚弱,這並非軟片本身的問題而是應用設備迄今仍無法完全克服的難關,選購閱讀機或閱讀影印機時應特別注意此點,且以單一功能為理想,儘量避免片盤的抽換。
  捲片現行管理上常見的缺點為多達2,000多幅的捲片中,常包含有類似叢書的子題,圖書館多未建分析片,致使館藏資料長年未為人知,殊為可惜。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縮影捲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