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警戒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ǐng jiè
解釋:
  1. 有所警覺而戒備。
    【例】這次的古物展覽已委請保全公司派員警戒,確保安全。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警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ǐng jiè
解釋:
1.告誡,以使人注意。《三國志.卷六五.吳書.王樓賀韋華傳.賀邵》:「是以古之人君,揖讓以進賢,虛己以求過,譬天位於乘奔,以虎尾為警戒。」
2.警備防守。《漢書.卷七六.趙尹韓張兩王傳.王尊》:「往者南山盜賊阻山橫行,剽劫良民,殺奉法吏,道路不通,城門至以警戒。」
3.為防止敵人間諜、觀測、滲透、破壞、騷擾、奇襲等威脅,提前預警與戰備,以確保部隊的安全。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警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Vigilance
作者: 王淑俐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警戒的意義從字面上看,即是加強注意,提高警覺。警戒是基於某種動機,而發生且持續觀察、調查、探測或發出信號的活動。人類的警戒狀態,包括生理及心理兩部分,在生理方面是一種快速且有特定目標的反應,通常脈搏跳動會減緩,但若預備採取行動時,脈搏會轉而加快。心理方面是一種為提升工作效率或達到某種目的,而特別注意及警醒的狀態。動物在個別覓食時,會對特定的食物特別注意,而忽略了其他,故而獸群在進食或睡眠時,會有若干擔任警戒工作,如有其他肉食動物出現,立刻發出警告信號,以使同夥安心進食或休息,或是及時逃生。
  警戒概念運用於科學領域,始於二次世界大戰,戰場中運用偵測敵情的雷達、聲納;然後用於工業中的自動化工程;以至交通方面雷達測速、違規照相、航空的偵測等;醫學中且用於腦波的探測。這些偵測儀器能定時、定點且不休息的保持警戒狀態,可彌補人類難以持續時間過久的警戒狀態的弱點。
  科學儀器的警戒狀態維持的強度、長度及頻率皆優於人類,其探測功能亦比人類準確而有效。不過在學習中如果從事警戒作用的練習,則有益於集中注意,而且可以把注意力維持一個相當長的時間。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警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íng-kài
又音: kìng-kài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戒備。
    例如:風颱欲來矣,咱著愛提高警戒。Hong-thai beh lâi--ah, lán tio̍h-ài thê-ko kíng-kài. (颱風要來了,我們必須要提高警覺。)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警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警告警戒
相似詞 戒備、警惕、警覺 相反詞 信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