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跳水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iào shuǐ
解釋:
  1. 跳入水中。
    【例】跳水逃生
  2. 一種水上運動。一般是由跳臺或跳板,以頭朝下躍入水中的瞬間,同時做出直體、屈體、抱膝等體操姿勢及技巧動作。
    【例】這次跳水比賽中,他的起跳、空中旋轉及落水動作,可圈可點,近乎完美。 ◎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跳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iào shuǐ
解釋:
1.跳入水中。如:「跳水表演」。
2.一種水上運動。由跳臺或跳板上躍入水中的瞬間,做出直體、屈體、抱膝等技巧性動作。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跳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iving
作者: 陳和睦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跳水是一項優美而迷人的運動,結合體操、游泳與潛水的高度技巧,跳水也是國際水上競賽的正式項目。一八九三年在英國舉辦過第一屆「游泳出發跳水比賽」,後來才演變為現在的跳水比賽,早期的跳水選手多來自體操選手,他們以體操的技巧基礎訓練跳水。
  跳水運動源於人類為求生存與謀生的工具,西元前五世紀在地中海、紅海一帶的漁民,常在桅杆、懸崖上作花式跳水以自娛。一九○四年第三屆奧運會列為正式比賽項目。一九一二年第五屆奧運增加女子項目。一九二八年第九屆奧運才確定了跳板跳水與跳臺跳水。
  跳水比賽項目,男女均有一公尺、三公尺跳板、十公尺跳臺,與體操一樣,有規定動作與自選動作兩種。跳板項目,男子規定動作六項,自選動作五項;女子則規定動作與自選各五項。跳臺項目,男子規定動作四項,自選動作六項;女子規定動作與自選動作各四項。
  跳水的基本技術有四個:助跑、起跳、空中姿勢、入水,而起跳是整個跳水過程中最重要部分。起跳以後在空中的姿勢得採直體、屈體、團身與自由姿勢等。
  跳水運動員的選材也應該從小開始,其形態要求為體型勻稱,四肢修長,骨盆略窄,肩、踝關節靈活性好,跟腱強。
  跳水動作的分類如下:(1981)
  
  臺灣的跳水運動,民國三十五年(1946)臺灣光復第二年,在臺大舉行第一屆臺灣省運會,當時有跳水表演,轟動一時。因此,在光復初年跳水只是表演性質,而真正跳水之發展,始自全國泳協組青少年跳水在高雄左營運動選手訓練中心培訓之時,民國七十九年(1990)北京亞運,我國選手李淵明榮獲三公尺跳板銅牌一面。八十一年東亞運獲一、三公尺跳板兩面銅牌。證明跳水是適合我們身材、值得提倡的項目。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跳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hiàu-tsuí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跳水。今多指自殺。
  2. [名] 一種運動。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跳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跳水跳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