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院體畫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uàn tǐ huà
解釋:
宋代翰林圖畫院及其後宮廷畫家的繪畫。此繪畫多為迎合帝王宮廷喜好,以花鳥、山水、宗教為題材,大都講究法度,風格明亮華麗。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院體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周淑卿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院體畫是國畫風格的一種;一般指宋代畫院作品,或仿效畫院之工緻風格的畫院以外畫作。
  北宋擴張西蜀、南唐之畫院規模,設翰林畫院以集天下之畫家。畫院內以才藝之高下而授以待詔、祇候、藝學、畫學正、學生、供奉等六級官秩,是以畫院之畫家其實為畫官。由於領有官祿,其書作供皇室鑑賞、收藏或裝飾之用,是以畫家每作一畫,必定先呈稿,之後再完成。為迎合宮廷需要,題材以山水、花鳥、宗教、宮廷生活為主,但無論何種題材,無不筆法細緻精巧,風格華麗細膩。但是,由於畫家的思想受帝王皇室束縛,無自由發揮的餘地,所以畫作往往規矩森嚴,雖形色酷肖且富麗精緻,卻缺乏一般文人的逸趣,此種風格即形成所謂的「院體畫」。
  北宋黃居寀、崔白長於花竹翎毛,山水畫則推李成、范寬、董源、郭熙等。南宋畫家多出自畫院內,以山水畫最為特出。南宋院體派分為劉松年、李唐之青綠工整,以及馬遠、夏圭之水墨蒼勁二派,傳至明代之院體派,亦分為唐寅、仇英之宗師劉、李,及戴進、吳偉之臨摹馬、夏等兩派,皆承襲院體畫之工緻風格。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院體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