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驅邪舞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anghyang Dedari
作者: 張素珠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名。印尼峇厘島的宗教舞蹈,在雨季時由兩個十至十二歲的女孩表演,其目的為驅魔避邪以維護全村的幸福與健康,故名驅邪舞。中文有人音譯為桑揚迭達里,是桑揚舞(Sanghyang)其中的一種形式;桑揚字義為尊貴者或神聖,迭達里(Dedari)為天使之意,綜合起來即尊貴的天使之舞。這種舞都挑選年紀很輕的女孩扮演尊貴的天使,因為年少的處女被認為最聖潔,被選中者深受社區村民尊重,可免除一些村民應盡的義務;經過訓練後,女孩很容易進入深度催眠狀態,神迷中跳著桑揚舞,所跳桑揚舞步類似蕾宮舞(Legong),是向一般舞者習得,僅學數月而已,並未接受真正舞蹈課程。儀式在寺廟中開始,女孩跪在香爐前,香爐內燃著薰香,祭司先行祈禱、獻祭儀式,婦女們吟唱著桑揚歌,女孩閉著眼睛,身體前後晃動,最後進入催眠狀態,婦女們將花環戴在她們頭上,然後把她們抬到兩名男性隨從肩上,所有參與者一起行進至寺廟空地,繞著燃燒椰子殼的火焰跳舞,直到火焰熄滅,整個儀式歷時約兩小時。在日常生活中,舞者根本記不得也跳不出她們在發乩時所跳的舞,甚至兩人動作一致,因此被認為已受神靈附體,是神靈傳達訊息的媒介。桑揚舞的種類很多,至今對峇厘島的影響力仍相當深遠。
參照:
《峇厘島知性之旅系列》。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驅邪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