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黑非黑;成年禮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Hevehe
作者: 張巧惠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儀式名。係巴布亞新幾內亞的歐羅可洛海灣(Orokole Bay)之西阿里馬人(Western Elema)的週期式禮儀,與阿里馬的神話有密切的關連,完成一循環最短也要七年,平均是十五年甚或更長。此禮儀為年輕男子的成年禮,也特別藉此帶領他們認識瞭解瑪黑非黑(Ma-Hevehe)海中的生物。他們用橢圓形的巨大面具代表瑪黑非黑海的眾女兒,在間隔一定的時間內,將製作假面所需的材料,從海底帶到岸上的男人新木屋。經過數年準備,最高潮的時刻即於依哈羅假面(Eharo)完成,並出現在儀式舞蹈中來臨。此假面由樹皮布覆蓋在橢圓形藤製框架上,平均有十呎高,橫的肋條有六呎寬,在凸出的下顎繪上象徵性圖案,並依據其表現的圖騰命名,為了在難操控的舞蹈中保持平衡,舞者用西米椰子樹葉的中段葉脈固定在兩大腿間,背面用圓錐形的框架固定在頭上。舞者身上罩上呈扇形展開的西米椰子樹葉及白色內皮作的斗蓬。每位舞者敲擊橫吊在身前的鼓,隨著他的圖騰敲擊出特別的節奏,這些節奏有特別的名稱,諸如:天雷,海浪,逆潮,漩渦。舞者以同一方向旋轉後再換另一方向旋轉,並各隨其所戴的圖騰假面表演舞步,另有女孩配戴同類假面圍繞輕舞,當表演靜止不動之舞時,男人吟唱一些假面所代表的特別歌曲。成年禮在選定的吉日當天黎明戲劇式地開始後,每天都有舞蹈,持續一個月,在海灘或林子裡,或邊唱邊跳,或成對而跳,或團體跳舞,最後舞蹈終止於一禮儀遊行叫拉若(Laraa),此時鼓聲停止,隨後丟棄假面。受現代文明影響及傳教士反對之下,此成年禮正逐漸消失。
參照:
W. G. Raffe《Dictionary of the Dance》1964.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黑非黑;成年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