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千字文]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方志華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千宇文〕是兒童啟蒙教材,其書將一千餘個不同的字串聯成四字一句,且係有意義的韻文,以利兒童背誦,並學習基本的文化常識。然其原始的製作,未必是專為兒童而作,因而有深淺不同、內容各異的千宇文。
  〔尚書故實〕中記載,南朝梁的周興嗣奉武帝之命,將鍾王書中所拓之千字編組成韻文,以免流失,而作了〔千字文〕。〔鬱戶齋帖〕之標題有「魏太守鍾繇〔千字文〕,右軍將軍王羲之奉敕書」的字樣,顯示三國時代鍾繇也作過〔千字文〕。又〔梁書〕也記載:「蕭子範為南平王戶曹屬從事中郎,王使製〔千字文〕,其辭甚美。」此〔千字文〕之作者為南朝梁之蕭子範。由此可知,〔千字文〕之編製至少可以遠溯至魏晉南北朝之時。
  目前所流傳之〔千字文〕,作者已不可考;然其內容通俗淺顯,應是專為蒙訓而作。全文二百五十句,起於「天地玄黃,宇宙洪荒」,終於「謂語助者,焉哉乎也」,每四字一句,二句一對;內容包括人文制作、生活倫常、日用器物、自然景物、歷史地理等,有助於孩童一邊識字,一邊也增廣見聞。清代童蒙書有「三百千千」之說,其中之「千千」分別指的是〔千字文〕和〔千家詩〕。除了〔千字文〕外,尚有一種受其影響而生之蒙訓教材叫〔三千字文〕,顧名思義,是由千字所編製成的。編者自稱「四明補拙居士」,生平不可考,其內容偏重於將同類字或同義詞編輯在一起,可幫助兒童辨識各種器物、稱謂之指涉及異同。譬如「天星日月、風霜雨雪」、「霧露雲霞、雷霆霹靂」,內容並無意義,而重在彰顯名與物之對應關係,頗有「多識鳥獸蟲魚之名」的旨趣。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千字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