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弔民伐罪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iào mín fā zuì
解釋:
  1. 征討有罪的人,以撫慰百姓。
    【例】武王征商正是弔民伐罪之舉。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弔民伐罪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iào mín fā zuì
解釋:
征討有罪的人,以撫慰百姓。《宋書.卷九五.索虜傳》:「興雲散雨,慰大旱之思,弔民伐罪,積後己之情。」》周書.卷四八.蕭詧傳》:「今魏虜貪惏,罔顧弔民伐罪之義,必欲肆其殘忍,多所誅夷。」也作「伐罪弔民」。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弔民伐罪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diào mín fā zuì
釋義:
征討殘暴有罪的統治者,以撫慰受難的百姓。典出《孟子.梁惠王下》。
典故說明:
周平王東遷之後,王室號令天下的威權已經不再,各諸侯國之間相互爭奪,大國經常透過戰爭來擴充自己的領土,同時逼使弱小的國家聽從號令,進而形成諸侯爭霸的局面。號稱「天下共主」的周天子,此時不過只是一個虛名而已。到了戰國時期,諸侯相互兼併的情況更加劇烈,無辜百姓傷亡無數。然而在這段動盪不安的時代,卻也是思想、學術蓬勃發展的黃金時期,「百家爭鳴」的戲碼此時正在歷史舞台上一一演出。孟子是戰國時期一位重要的思想家,他提倡王道、重仁義、輕功利、貴民輕君等思想。《孟子.梁惠王下》記載:齊國人攻打燕國,並占領了燕國的土地,因而引來各國諸侯打算合力討伐齊國。齊王對於諸侯聯軍的可能來侵,非常擔心,於是詢問孟子的看法。孟子聽後便舉商湯為例,他僅憑著方圓七十里的國土,就統一了天下。當他分別向東方及南方征討時,西邊以及北邊國家的百姓們都紛紛抱怨說:「為什麼把我們放到後面呢?」人民此時企盼商湯早點到來,就像是旱災時巴望著下雨一樣。因為商湯的來到,誅殺了殘暴的君王,同時撫慰那些受害的百姓,這就像是下了及時雨一般,人民自然非常高興。後來這個故事濃縮成「弔民伐罪」,用來指征討殘暴有罪的統治者,以撫慰受難的百姓。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征討殘暴有罪的統治者,以撫慰受難的百姓。
例句
  1. 他們打著弔民伐罪的名義,卻盡做些燒殺擄掠的事情。
  2. 歷史上打著弔民伐罪的旗號,興兵起義的事件不斷重演。
  3. 這支弔民伐罪的仁義之師進城後,秋毫無犯,贏得百姓愛戴。
  4. 面對君王昏庸,倒行逆施,抗暴者往往以弔民伐罪為名,取而代之。
  5. 各地反對者集結在弔民伐罪的口號下,準備將不適任的領導人拉下臺。
書證:
01.《周書.卷四八.列傳.蕭詧》:「今魏虜貪惏,罔顧弔民伐罪之義,必欲肆其殘忍,多所誅夷。」
02.《宋書.卷九五.索虜列傳》:「興雲散雨,慰大旱之思,弔民伐罪,積後己之情。」
03.《三國演義》第三一回:「丞相興仁義之兵,弔民伐罪,官渡一戰,破袁紹百萬之眾,正應當時殷馗之言,兆民可望太平矣。」
04.《封神演義》第六六回:「今諸侯八百齊伐無道,吾不久會兵孟津,弔民伐罪,以救生民塗炭,削平禍亂。」
05.《東周列國志》第八五回:「吾奉君命弔民伐罪,可勸汝君速降,尚可相見。」
06.清.徐珂《清稗類鈔.會黨類.三合會》:「是以我聖神文武皇帝心懷惻隱,日夜焦憂,用是聚天下之義士,弔民伐罪,大舉義旗,以清妖孽。」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似詞 除暴安良 相反詞 犯上作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