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曲禮〕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陳章錫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曲、指細小的事;禮、指行事的準則。〔曲禮〕原書已不可得見,由漢代儒者收拾殘餘的文句和前人的傳記合而為一,收錄於〔禮記〕之首,分上、下二篇。孔穎達〔禮記注疏〕認為曲禮、儀禮一事而二名,前者因其屈曲行事,而稱曲禮;後者見於威儀,而稱儀禮。其說法並不恰當,因收錄於〔禮記〕中的〔曲禮〕所載雖亦為〔儀禮〕中之曲折,但二者文辭不類,只因篇首以曲禮為名,不能認為即是〔曲禮〕原書之言。
  〔曲禮〕之內容,據孫希旦〔禮記集解〕說:「此篇所記,多禮文之細微曲折,而上篇尤致詳於言語、飲食、灑掃、應對、進退之法。蓋將使學者謹乎其外,而致養乎其內,循乎其末,以漸及乎其本。故朱子謂小學之支與流裔。而篇首毋不敬之一言,則尤貫徹乎精粗內外,而小學、大學皆當以此為本者也。」王夫之〔禮記章句〕謂:「曲者,詳盡委曲之意,此篇舉禮文之委曲以詔人之無微而不謹 ,尤下學之先務。」〔曲禮〕所言雖皆禮之微文細節,但在開始之處的「毋(勿)不敬,儼若思。」「敖(傲)不可長,欲不可從,志不可滿,樂不可極。」是很普遍的原則;又如「夫禮者,所以定親疏、決嫌疑、別同異、明是非也。」則是禮的定義,由此才使人知道禮的功能。以下如「道德仁義,非禮不成。」「教訓正俗,非禮不備,宦學事師,非禮不親。」等更說明了禮的重要性。想要對中國禮教有正確的了解者,至少應該對〔曲禮.上〕仔細研究一下。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曲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