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五專 - 教育百科
ˇ
wǔ zhuā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ǔ zhuān
解釋:
五年制的專科學校。以國民中學或已立案之私立初級中學畢業,或具同等學力的學生為招收對象。以專業課程為重點,培養實用專業的人才為目的。修業期限五年。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五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方永泉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五專係指五年制的專科學校;在現行二年制、三年制及五年制三類專科學校中,學生人數以五專為最多。以八十一學年度(1992~1993)為例,全體專科學校在學學生共三十四萬八千八百零三人,其中五專的學生數有十八萬九千六百二十六人,占全體專科學生數的百分之五四.三六,足見五專教育在我國專科教育中的重要性。
  我國設立五年制專科學校的歷史,可上溯至民國二十八(1939),教育部曾令知各專科學校得設置五年制課程,並先行試辦蠶絲、音樂、藝術、獸醫等科;此可謂我國設立五年制專科學校之濫觴。民國三十八年(1949)政府播遷來臺,各類專科學校的設立仍依照舊有的教育法令規定辦理,至民國五十年代時,為加速培育經濟建設所需之中級技術與佐理人才,教育部分別公布了〔專科以上學校夜間部設置辦法〕與〔公私立專科學校試辦二年制實用技藝部辦法〕,以期能充分利用各專上學校之師資、設備與教學資源。其後,由於國民教育年限自五十七學年度(1968~1969)起延長為九年,為了配合國中生未來升學及國家建設人才之所需,政府更核准設置五年制專科學校,並放六十二學年度(1973~1974)停止二年制實用技藝部的招生,而改以核准單獨成立二年制技藝專科學校,以招收職業學校畢業生為準。職是之故,民國六十二年時,我國專科學校制度中,除了三年制專科學校外,尚有二年制與及五年制的專科學校。大體說來,在民國五十年代中期以後,五年制專科學校的擴增十分快速,但是由於擴增初期欠缺妥善規畫,加以多數學校係由私人興辦,經費不足,使教育品質難以提升。這種情形一直到民國六十年代初期後,教育政策注重教育品質之提高,始限制專科學校數量上的擴充,五年制專科學校學生人數的增加才稍見緩和。
  目前,我國五年制專科學校,依學校隸屬,有公、私立之分;依學校類別,有農業、工業、商業管理、海事水產、家政、醫學護理、語文、體育及藝術等九大類,招收國中畢業學生,教授應用科學與技術,以培養產業實用技術人才。雖然五專早已是我國培養中級產業技術人才的教育主流,但由於五專本身的種種問題,五專教育的存廢一直為各方所關注。一般說來,五專教育存在著下列的問題:
1.學生自國中畢業就進入五專就讀,心智仍未完全發展成熟;且五專修業年限過長,易導致學生產生怠惰心理。2.五專修業年限缺乏彈性,轉科與轉學不易,當學生所學與其性向不合時,也只能選擇繼續就讀。3.五專前三年課程與高職相近,但仍聘請講師以上教師擔任教學,頗不經濟。4.五專畢業生的就業適應常生困難。5.五專學校中,以私立學校居多,常有經費籌措的困難,使教育品質不易全面提高。由於五專教育存在上述的問題,所以專科教育學制方面,各國大多仍以一至三年制為主流。五年制專科學校的興盛,可說是我國特有的現象。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五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