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人道主義 - 教育百科
ˊ
ˋ
ˇ
ˋ
rén dào zhǔ yì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rén dào zhǔ yì
解釋:
  1. 一種尊重人類價值,以謀求全體人類安寧幸福為理想的主義。強調博愛精神,主張超越人種、國家、宗教等差異,承認人人平等,肯定人性。並以伸張正義,維護人權,同情弱小和救濟貧困,反對政治迫害及種族歧視為其主要內容。
    【例】這位影星是個人道主義者,經常呼籲大眾關懷弱勢族群,並熱心勸募、捐款和出席各項活動。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rén dào zhǔ yì
解釋:
一種尊重人類價值,以謀求全體人類安寧幸福為理想的主義。強調博愛精神,主張超越人種、國家、宗教等差異,承認人人平等,肯定人性。並以伸張正義,維護人權,同情弱小和救濟貧困,反對政治迫害及種族歧視為其主要內容。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人道主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Humanitarianism
作者: 蘇永明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人道主義」為人類有別於其他動物世界的主要特徵;動物社會是弱肉強食的世界,而人道(humane)的社會是強者幫助弱者。但自從達爾文(Charles Darwin)的進化論以「適者生存」來解釋人類的進化以後,進化論成為強者或帝國主義者侵略的藉口,可以說使人類社會又退化回到動物的層次。而依道金斯(R. DawkinS)在[自私的基因](The Selfish Gene)一書之見,人類的本性和動物一樣自私,故人道主義是後天培養出來的。
  任何族群都會有弱者的存在,就生物遺傳的原則,基因的突變或不健全也都會產生殘障者。人類社會基於人道主義,要給與弱者更多的資源,而有所謂矯正性正義(corrective justice),使弱者有同等的競爭機會。但是這與強者所要求的分配性正義(distributive justice)永遠是無法調和的兩個原則,因為強者和弱者各自會以有利於自己的原則辯護。當然,人道主義是強者對弱者的保護或施捨,決定權仍掌握在強者的手上,施捨的味道仍舊很濃厚。
  人道主義對弱者的援助是受肯定,但如何來援助最有效,則仍是備受爭議的問題。其實弱者的形成,除了先天殘障以外,大部分原因常是環境使然,也就是被強者塑造出來的,例如各個少數民族之受迫害,必須接受「人道」援助,今天所謂的「第三世界」也可說是在西方帝國主義的餘毒下,才必須接受西方的「人道」援助。在一個貧富懸殊的社會,貧者無立錐之地,一大部分原因可說是在富者的不公平競爭下所造成的。但富者仍常假「人道」來施捨。因此,若能積極的消除種族、性別和階級等不平等現象,使有公平競爭的機會,那才是真正人道主義的積極作法,而不是一手以特權手法不當致富,而另一手又假「人道」之名來施捨。從以上的分析可知,許多假「人道」、「慈善」之名的事業,未必是真正的出於人道主義。
  在教育中,對殘障者的特殊教育可說是出於人道的關懷,讓他們享用較多的資源,有許多殘障者仍能因此而有傑出的表現。而為了讓他們能脫離永遠依賴的狀態,就得讓他們「回歸主流」,使有機會獨立。再者,教育機會均等的提倡可說是積極的人道主義,任何人若能在公正的教育制度裡,不論其家庭背景如何,均能充分發展其能力,這才是對弱者的真正人道支援。教育不應為強者所控制,再製社會階級,然後強者再以「人道」之名來援助弱者,這顯然不是真正的人道主義。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人道主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