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哈柏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Harper, William Rainey
作者: 林萬義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哈柏(1856~1906)出生於美國俄亥俄州新康科德,他是位著名的美國希伯萊語(Hebraist)學者,並是芝加哥大學(University of Chicago)的首任校長。
  哈柏對希伯萊語感到興趣,始於他就讀新康科德的馬士金格莫學院(Muskingum College)時;他一八七○年畢業於該學院。一八七五年,他年僅十九歲,就以研究印度─伊朗及閃語(Indo-Iranian and Semitic),獲得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的哲學博士學位。任教職數年後,哈柏在一八八○年,到芝加哥的浸信會協和神學院(the Baptist Union Theological Seminary)擔任希伯萊語教授。在此他發行〔希伯萊語學者〕(The Hebrew Student)和〔希伯萊語〕(Hebraica)兩種期刊,並組成「美國希伯萊語學會」(The American Institute of Hebrew)。他也曾出版一些被廣泛使用的希伯萊語教科書和輔助教材。一八八六年,他應耶魯大學之聘,擔任閃語教授;一八八九年起,他同時兼任聖經文學的沃爾希講座教授(Woolsey Professor of Biblical Literature)。
  一八九一年,哈柏擔任新創校之芝加哥大學第一任校長,一直到其過世。他為芝加哥大學所訂的教育目標及綜合發展計畫,曾引起廣泛注目。例如他規劃傳統的大學教學,應區分為二部分,前二年的第一階段教學,偏重在通識博雅教育(general education),後二年則學習較高深、專門的學科。他同時創辦函授課程,辦理隔空教學。哈柏為芝加哥地區人士提供服務甚久,到一九○六年,他仍擔任芝大校長及閃語學系主任。
  哈柏之論著較重要者,計有〔宗教與高尚生活〕(Religion and the Higher Life, 1904)、〔阿摩司書和何西阿書之評注〕(A Critical and Exegetic Commentary on Amos and Hosea, 1905)、〔舊約中的先知要素〕(The Prophetic Element in the Old Testament, 1905)、〔高等教育的趨勢〕(The Trend in Higher Education, 1905)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哈柏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