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外包 - 教育百科
ˋ
wài bāo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ài bāo
解釋:
業主將自己的工作轉由其他業者或單位承包完成。如:「這件工程雖然外包,但整體公共安全仍歸公司內部負責。」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外包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outsourcing
作者: 林素甘
日期: 2012年10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外包(outsourcing),又稱「委外」,於1980年代開始盛行於工商企業界,是指一個企業或組織將內部的功能或業務,透過合約方式委託給另一個公司或個人負責處理,亦即藉由外界的專業技能廠商來補足或替代先前應由企業或組織內部自行完成之工作及功能。通常這些交給外部廠商處理的業務或功能大都是組織內非核心業務功能部分,常見的外包業務有零件製造、電腦程式撰寫、稅務簽證或會計業務、教育訓練、顧客服務、產品運輸或人力資源管理等。對多數的企業或組織而言,外包是一個重要的策略,其中涉及降低營運成本與失去對外包業務功能控制權兩者之間的考量。外包業務如果只是著眼於成本比較,將會讓企業或組織喪失獲取用於發展新產品或技術的知識的機會,因此主事者必須深入瞭解企業或組織的能力、特色及未來發展方向,多方評估後方能進行成功的外包工作。基本上,外包程序包括4個步驟:(1)策略性思考:思考外包在整個企業或組織所扮演的角色及功能;(2)評估與選擇:決定適當的外包計畫和執行工作或提供服務的可能地點;(3)發展合約:制訂法律、價格和服務協議期限;及(4)外包管理:對於外包工作進行品質管控。對一個企業或組織來說,外包的優點包括(1)節省成本;(2)減少內部人員變動或降低工作量;(3)專心於企業或組織的核心業務職能;(4)提升士氣;(5)保持執行業務的彈性;(6)獲取新知及(7)保證服務的品質。而可能的缺點則有(1)不良的品質控制;(2)降低對企業或組織的忠誠度;(3)冗長的比價過程及(4)喪失策略性結盟等。1990年代起,圖書館界逐漸開始採用外包服務,將館內的部分業務與工作交由外包服務廠商處理,常見的外包服務有圖書採購、條碼印製、編目、圖書加工、裝訂、複印服務、回溯建檔、網站設計與託管、典藏數位化工作及其他庶務性工作(例如:清潔及保全)等。除部分工作採取委外處理外,目前亦有一些圖書館採取業務全部外包的形式營運,亦即將圖書館的營運委由民間廠商負責,例如:公務人力發展中心圖書館即採取此種模式。對多數圖書館而言,由於預算刪減、人員和資源不足等因素,使得他們以外包服務的方式來因應這些挑戰,希望藉此在有限的經費與資源中,仍能維持一定的服務品質。廖秀滿(2000)。淺論圖書館委外服之理論與實務。國家圖書館館刊,2,191-200。Hills, F. ed. (2011). Gale encyclopedia of small business. Gale/Cengage Learning.Sourcingmag.com . What is outsourcing? Retrieved July 18, 2011, from http://www.sourcingmag.com/content/what_is_outsourcing.asp..
參考資料:
廖秀滿(2000)。淺論圖書館委外服之理論與實務。國家圖書館館刊,2,191-200。Hills, F. ed. (2011). Gale encyclopedia of small business. Gale/Cengage Learning.Sourcingmag.com . What is outsourcing? Retrieved July 18, 2011, from http://www.sourcingmag.com/content/what_is_outsourcing.asp..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外包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外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