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如花似玉 - 教育百科
ˊ
ˋ
ˋ
rú huā sì yù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rú huā sì yù
解釋:
  1. 好像花和玉般的美好。比喻女子美麗出眾。
    【例】她長得如花似玉,不知有多少男人為她著迷。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如花似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rú huā sì yù
解釋:
好像花和玉般的美好。比喻女子姿容絕美。元.張壽卿《紅梨花》第三折:「一個如花似玉的小娘子,和我那孩兒四目相窺,各有春心之意。」《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徽州府休寧縣蓀田鄉姚氏有一女,名喚滴珠。年方十六,生得如花似玉,美冠一方。」也作「如花似月」、「似玉如花」。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如花似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rú huā sì yù
釋義:
像花一樣的嬌美,像玉一般的溫潤。比喻男子風姿俊秀。語本《詩經.魏風.汾沮洳》。後用「如花似玉」比喻女子美麗動人。
典故說明:
《詩經》是中國最早的詩歌總集。〈詩大序〉曾歸結《詩經》裡的作品有三種不同的寫作方法,其中「賦」是直接描寫其事,「比」是借彼來喻此,「興」則是寄物以抒發己意。所謂比,就是修辭學裡所講的譬喻,作者可以透過這種表述手法,間接表達出自己對於某些人事物的看法。《詩經.鄭風.有女同車》就提到:「有女同行,顏如舜華。」根據唐代孔穎達《詩經正義》的說法,「此女﹙指齊國女子﹚之美,其顏色如舜木之華﹙花﹚。」就以綻放的花朵來比擬女子的美貌,甚至作為女子的代稱。漢語語料裡,常可看到這種詞彙,如:「花轎」、「煙花巷」、「覓柳尋花」等。另外,在《詩經》的另一篇詩章〈魏風.汾沮洳〉裡,也借用花來比擬男子,表示對作品裡男子儀表的讚美;同時又用美玉來譬喻那位男子的德行,是如此高潔而且有光采。在古代,君子有佩玉的習俗,所以文獻中經常將玉石和君子的品德類比,如《禮記.聘義》裡就曾經記錄君子如玉,有「仁」、「智」、「禮」、「樂」、「忠」、「信」等美德。可見花或玉都可以用來表述一個人的美好。後來「如花似玉」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女子美麗動人。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女子美麗動人。
例句
  1. 他一夜輾轉難眠,腦海裡都是那女孩如花似玉的容顏。
  2. 沒想到幾年不見,當年的小女生如今已是如花似玉的美少女。
  3. 鄰家少女長得如花似玉,還有一顆善良的心,可說是人見人愛。
  4. 新郎英俊挺拔,新娘如花似玉,一對新人甜甜蜜蜜牽著手步入禮堂。
  5. 縱然沒有如花似玉的容貌,但她憑著動人的歌聲,仍在歌壇風靡多年。
書證:
01.《京本通俗小說.錯斬崔寧》:「我朝元豐年間,有一個少年舉子,姓魏名鵬舉,字沖霄,年方一十八歲,娶得一個如花似玉的渾家。」
02.元.無名氏《抱妝盒》第四折:「端的是賽陽臺、欺洛浦,生得來如花似玉。」
03.元.張壽卿《紅梨花》第三折:「一個如花似玉的小娘子,和我那孩兒四目相窺,各有春心之意。」
04.元.高文秀《黑旋風》第三折:「俺哥哥又不是打家截道的殺人賊,倒賠了個如花似玉的好嬌妻。」
05.《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徽州府休甯縣蓀田鄉姚氏有一女,名喚滴珠。年方十六,生得如花似玉,美冠一方。」
06.明.袁宏道〈廣陵曲戲贈黃昭質時昭質校士歸〉詩其一:「試將校黑分黃眼,品取如花似玉人。」
07.《醒世恆言.卷三一.鄭節使立功神臂弓》:「親走出門看時,已不見了白鬚公公,但見如花似玉的一雙男女,約莫有三四歲長成。」
08.明.徐霖《繡襦記》第四齣:「有箇親生女兒,年方二八,小字亞仙,生得如花似玉。」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