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寫一次讀多次型光碟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Write Once Read Many Optical Disc,簡稱WORM
作者: 曾秋香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寫一次讀多次型光碟主要是利用媒體(Media)組織結構的改變所組成,當媒體接受到雷射光束的能量之後,或改變其媒體組織,或改變其反射率。此一改變將造成物質結構的化學變化而無法復原,因此只能寫入一次。
  主要材料是由基質(Substrate)、記錄敏感層(Sensitive Layer)和保護層(Protection Layer)3個部分所構成。在記錄敏感層中因雷射光的聚焦加熱而產生非可逆性的化學變化,造成明顯的記號,這便是資料的存入。因其材料上發生變形、起泡、溶解或凹槽等情形而無法恢復原形。所產生的記號或凹槽對於光線的反射率較強,所以能以功率較小的雷射光讀取。
  由於不同的媒體、不同的讀寫設計,大致可分為3種儲存原理:(1)金屬薄膜取代(Displacement)法;(2)金屬薄膜非取代(Non-Displacement)法;(3)染料聚合物紀錄法。其資料儲存的方式隨著材料的不同而有所差異,一般常用的基本材料有5種:(1)鋁:質輕、表面光滑,在正常環境下做2400RPM以上的高速旋轉相當穩定;(2)壓克力:熔點低、表面光滑、光學性質良好、成本低廉;(3)玻璃:光學性質特佳,但材料較重,其他加工成本較高;(4)聚碳酸酯:無色的樹脂材料,化學性質甚佳,但光學性質較差,生產成本較高;(5)彈性布織狀塑膠:為樹脂材料的一種,化學性質甚佳,生產成本低。
  其優點為資料不必經由整理母片之後再複製,可由使用者自己依據實務上的需要,陸陸續續地存入資料。適合於較固定的資料、不允許修改的資料、占用儲存空間甚大的資料處理等作業。儲存的內容不限定文字和數據,也可以儲存影像和聲音。因其儲存空間非常大,可應用的範圍相當廣泛,約略有下列數種:(1)必須長期保存的重要資料,安全儲存年限約10年以上;(2)必須長期保存且可供查詢其發展過程之資料,因其記錄過程不會被更改,自然就能真實的表達事件的發生與歷程;(3)完成不可更改或無需更改的資料;(4)占用空間甚大的資料。
  資訊科技的領域廣闊,各項技術突飛猛進,儲存設備的要求也相對的提高。寫一次讀多次型光碟有多種特點,若能與各型電腦配合、使用的界面能標準化、規格化、開發更好的儲存媒體,則未來發展潛力將不可限量。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寫一次讀多次型光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