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導生制 - 教育百科
ˇ
ˋ
dǎo shēng zhì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ǎo shēng zhì
解釋:
英國教育家蘭開斯特(J.Lancaster)所創,是以高年級學生來指導低年級學生的團體教學方式。也稱為「小老師制」。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導生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Tutoral Learning
作者: 何澍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導生制」是指個別學生或一組學生接受單一教師輔導教學或有特定對象的個別輔導教學的方法。導生制教學往往具有補救教學的性質。
  導生制可實施於各個年級、各種年齡,和不同水準和能力的學生;可以是大、中、小學生,也有成年學生。導生制的教師,也稱輔導員、可以是私人雇用的教師、教師助理、也可是家長、同學、自願者、甚或是輔助教學的機器。教學活動可以在學校進行,也可在雙方選定的任意地點實施。
  在導生制中,學生互相教導的方法最為普遍,學生互相教導的方法常用於中、小學,其源流可追溯到羅馬坤體良(Quintilian)教育時期,當時就存在學生之間互相輔導的作法。到十六世紀時,德國和西班牙普遍加以運用;十八世紀末,英格蘭教育家貝爾(Andrew Bell)對學生互導方法的系統化和普遍運用貢獻極大,他創立了一所學校,以學生個人之間或小組之間的互導作為主要教學方法,並獲得極大的成效。隨後,經其擁護者蘭卡斯特(Joseph Lancaster)的補充,形成了貝爾-蘭卡斯特制。在這種制度下,教師教導年長的學生,年長的學生再教導年輕的學生,然後,年輕學生之間互相輔導。但許多教育學者認為教學是需經過專門訓練的領域,因此,這種制度很快就放棄。到一九六○年代,美國由於缺少師資,加之教育界體認到學生互導有時比成人教學更有效,所以,導生制再度受到重視,並不斷發展。
  在採用導生制時,為保證輔導效果,應注意以下幾方面:輔導員的態度、輔導員的基本教學技巧、輔導員對導生的了解,以及輔導時間的控制和利用。若在學校進行的話,學校行政人員的支持、監督和評估都影響到輔導的質和量。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導生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