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性騷擾 - 教育百科
ˋ
ˇ
xìng sāo rǎo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ìng sāo rǎo
解釋:
  1. 舉凡不為對方所接受之帶有性意味或性別歧視,致影響個人人格尊嚴與權益,但未達性侵害程度的言詞或行為。
    【例】經由性別平等的宣導和教育,可望減少性騷擾事件發生。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ìng sāo rǎo
解釋:
舉凡不為對方所接受,而與性或性別有關之言詞或行為,致影響個人人格尊嚴與權益。如:「經由性別平等的宣導和教育,可望減少性騷擾事件發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性騷擾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exual Harassment
作者: 楊玉玟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性騷擾泛指不受歡迎的性侵犯、性的循私,以及其他具有性涵意的口語、文字溝通或身體行為等。日常生活中常遭遇的性騷擾行為可依情節輕重分為五個等級,依序是(1)性別騷擾(gender harassment):這是最廣意的性騷擾,舉凡一切帶有性涵意、性別歧視或偏見的言論、態度或行為,以及侮辱、貶抑或敵視女性或同性戀者的言詞、態度與行為等。(2)性挑逗(seductive behavior):包含一切不受歡迎、不合宜或帶有攻擊性的口頭或肢體上的行為;也包括公開展示色情圖片、講黃色笑話、掀裙子、撫摸女性胸部或其他私處,及暴露性器官等。(3)性賄賂(sexual bribery):以同意性服務作為交換利益的手段稱之,包括以要求約會或發生性行為作為允諾加薪、升遷等的條件之行為。(4)性要脅(sexual coercion):以威脅或強硬的手段強迫發生性行為或提供性服務;這不僅包含校園或工作場合中的脅迫,也包括約會或夫妻關係中,在對方不願意情形下的強迫性行為。(5)性攻擊(sexual assault):指強姦以及任何造成肢體傷害的性暴力動作及異常性行為,如毆妻、性虐待等。
  上述五種由輕而重的等級,都是環繞著性而來對人身的侵犯。此外,使女性產生被威脅感,或對女性有敵意的環境,也是一種性騷擾。這類的環境包括:(1)死角多、逃生不易的建築物,以及空間設計不良,導致人際互動和守望相助的條件欠缺的場所。(2)女性員工或師生比例過低的工作場所與學校,容易使女性受困時孤立無援。(3)缺乏保障婦女安全與福利等相關政策或設施的機構。這些工作環境與生存空間不僅造成女性的恐懼與不安,影響女性的正常生活與工作表現,更是滋生具體性騷擾行為的溫床。性騷擾不單指男性對女性的侵害,同時也適用於女性對男性、異性戀者對同性戀者,以及同性之間的騷擾情形,甚至包括對兒童的性侵害。
  一般而言,兒童性騷擾的罪犯通常是受害者所熟識與信賴的人。根據西雅圖性騷擾中心的調查指出,百分之五十以上的性騷擾事件來自家庭成員(包括兒童的父母),陌生人所為只占百分之十七左右,其餘的百分之三十一來自保姆或鄰居等熟人所為。大部分的性騷擾是愛撫或暴露等舉動,而這種接觸也包含用手撫摸兒童的生殖器官;另外有些性騷擾並無肉體上的接觸,如強迫觀看大人的性器官或被要求脫掉衣服,在眾人面前暴露身體。有時接觸僅限於親吻,有時也可能發生實際的性行為。
  對於性騷擾的預防最主要的原則是,任何人只要感受到身處於敵視或不安的環境中,一定要採取主動且堅決的行動,並要努力的發出「我不喜歡被騷擾,請立刻停止不當的行動」,甚至可清楚明白且堅定的語氣告知對方,什麼樣的言行是不受歡迎或不當的。掌握有利的資源並主動尋求協助,才能保障自身的安全。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性騷擾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