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教育關係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ädagogischer Bezug, Educational Relation
作者: 詹棟樑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教育關係指教師和學生或發展中的人的教育或陶冶關係,即教導者與學習者處於一個團體裡,進行教與學的工作。這種關係雖有不同的結構,但其基本概念則是以教育理論為前提。
  教育關係是「精神科學教育學」的中心論題;狄爾泰(Wilhelm Dilthey, 1833~1911)認為教育關係非常重要,因為教育學一開始就是教師與學生關係的描述。他解釋為:教師的工作是以教育的力量,去刺激那發展的心靈,給與法則,與學生共同開始教與學的工作。
  德國文化學派的教育家諾爾(Herman Nohl)受其師狄爾泰的影響,認為教育實際與文化制度發生關係,而且師生關係如同親子關係一樣地受到教育界的重視。師生關係在教學結構中,是一種基本關係。他特別重視師生關係,認為師生關係的特性是:
  1.是「成熟的人對於發展中的人的熱情關係」。這種關係是建立在青少年的發展與自我實現上,教師給予幫助,以符合社會的需求;這種要求是根據教育責任而來。
  2.教育行為的引導,必須符合歷史社會的範疇,教育責任也以社會的變遷為基礎。
  3.教育關係是一種互動的關係,也就是存在於教師與學生之間的交互活動。教育不只是客 觀的干預,也是主觀的把握,但這種關係是以信任及教育的應用為主。
  4.教育關係不是強迫的,是以自由意志為出發點,但必須以理性為基礎。
  5.教育關係是以教師與學生的接觸為前提,也就是說,教育關係是促成雙方面溝通與問題解決的有效方法;其教育目的在於培養學生的能力,與養成學生有成熟的行為。
  6.教育所要努力的是教師給予學生指導,這種指導就如黑暗裡的一盞明燈。在教育情境裡,教師一方面重視學生的興趣與需要,一方面重視學生能力的培養。
  諾爾重視師生關係,因此也重視教育愛,把教育愛當成一種實際,也是一種理想。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教育關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