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研究方法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Research Methods
作者: 彭慰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研究是為獲得知識,對證據加以調查、記錄、分析的一種程序或過程。研究可說是一種發現事實的活動,可分為基礎研究(Basic Research)及應用研究(Applied Research)。基礎研究是純理論的或科學的研究,為獲得知識而從事的活動,與解決技術性或實際問題並不直接相關;而應用研究則為解決實際可能發生的特定問題的活動。科學研究便是人類追求知識或解決問題的一種活動,經由這種活動擴大了人類的知識領域,使人類的生活素質大為改善,並減少災禍的發生。科學研究的方法可分為兩個層次,即方法論(Methodology)的層次與研究方法(Research Method)的層次。科學研究的方法論,所涉及的主要是科學研究方法的基本假設、邏輯、及原則,目的在探討科學研究活動的基本特徵;至於研究方法(或簡稱研究法)所指的則是從事某種研究工作所實際採用的程序或步驟。科學方法論所指的是所有科學在方法上的共同基本特徵;研究方法的層次較低,所指的是進行研究所實際運用的程序,各門科學的研究方法可能互有不同,乃因其所研究的對象不同(如生物或無生物)及現象不同(如行為或非行為)。依據所探討問題的性質,各門科學的研究者可能採用相同的研究方法,但卻必須符合科學方法論上的若干基本要求。
  科學家所用的科學方法由下列的主要步驟組成:(1)建立假設,(2)蒐集資料,(3)分析資料,(4)推演結論;在建立假設時常須運用演繹法,以自某種理論推演出可加驗證的陳述,作為研究的假設,而蒐集資料、分析資料、獲得結論3個步驟,主要運用歸納法,歸納活動所涉及的程序幾乎全是實徵性的,故可說科學方法主要是一種實徵性的方法,且是逐步進行有系統的方法。研究方法就是運用科學方法從事研究某項問題的程序或步驟。
  圖書館學界常用的研究方法如下:
  (一)調查研究法:如問卷調查研究、訪問調查研究。
  (二)實驗方法:如實驗觀察研究法、實地實驗研究。
  (三)歷史法:如事後回溯研究法、文件研究法。
  (四)作業研究法:如系統分析法、模式法、模擬法、線性規畫、蒙特卡羅方法等。
  (五)其他:如個案研究法、內容分析法、疊慧法、文獻分析法、書目計量法、觀察法等。
  有關圖書館學所用研究方法之專著可參見布沙及哈特(Charles H Busha and Stephen P. Harter)所著之[Research Methods in Librarianship: Techniques and Interpretation]及鮑威爾(Ronald R. Powell)所著之[Basic Research Methods for Librarians]。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研究方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