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維基百科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Wikipedia
作者: 陳啟亮
日期: 2012年10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維基百科(Wikipedia)是一個全球性多語言百科全書協同寫作計畫,也是完全透過網際網路技術進行管理、編輯、討論、呈現與內容發行與取用的網路原生性百科全書。維基百科成立於2001年,由非營利組織維基媒體基金會(Wikimedia Foundation)負責維持與營運。截至2011年10月,維基百科全球共有282種語言的獨立運作版本,累積超過1900萬條條目。 維基百科的特色是,任何人都可以隨時對百科內容進行編輯。初期的批評者認為這樣的百科將會容易招致破壞,以及充斥劣質內容導致大眾對百科喪失信任感。而支持者則認為人類良善的合作將使百科內容趨於完善。就目前維基百科的成功來看,後者的主張獲得目前多數人的支持。然而,維基百科並不是完全沒有限制或規範的自由,開放權限的另一面,則是一群由志願者所構成的維基百科管理社群進行管控與維運;他們建立與發展各種編輯內容規範與代碼規範,並進行內容品質的管理與審查,清除或封鎖惡意使用者。這也導致了編輯維基百科需要熟悉複雜的代碼規範系統,以及部分管理者不當使用權力所造成的糾紛與爭議。目前維基百科系統是基於MediaWiki內容管理系統平台。MediaWiki是Wiki內容管理系統的一種。Wiki系統的特點在於,系統內的任何使用者都能編輯任何內容,同時並提供充分的功能讓管理者得以復原或保護內容以避免惡意破壞。目前Wiki並無公認一致的中譯名稱,「維基」並非Wiki內容管理系統的中譯名稱,而是維基媒體基金會所註冊的中文商標,用來指稱維基媒體基金會所經營的網站平台,如維基百科、維基文庫、維基教科書等。「維基百科」四字是經過投票討論所決定的,除了發音類似之外,「維」字義為繫物的大繩,也做網解釋,引申為網際網路,「基」是事物的根本,或是建築物的底部。「維基百科」合起來可引申為網際網路中裝載人類基礎知識的百科全書。 為了確保公眾自由利用維基百科的內容,得以共同編著與改作條目,並且避免他人不當利用維基百科進行商業使用,因此維基百科嚴格規範其內容的著作權管理。目前維基百科使用「創用CC署名-相同方式共享3.0協議」(2009年6月15日後)作為所有百科內容的發佈著作權協議。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維基百科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