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美國文獻學會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merican Documentation Institute,簡稱ADI
作者: 蔡香美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美國文獻學會成立於1937年,起初致力於文獻學(Documentation)的研究,特別是重視顯微照相術(Microphotography)。第一任會長,也是發起人之一的戴維斯(Watson Davis)曾提出四大工作目標,引導著該學會早期的發展方向:
  (一)以縮影片作為館際互借媒介,形成一個大型的圖書館系統,使得各機構間的資源均可共享。
  (二)在國會圖書館成立輔助性出版品服務部門(Auxiliary Publication Service),以縮影形式貯存一些未發表的文獻,使得有需要的學者能夠取得。
  (三)製作大型期刊,登載上述資料的簡報或摘要。
  (四)實現魏爾茲(H.G. Wells)世界頭腦的理想,製作包含全世界科學知識的微縮索引片。
  該學會在成立之初會員限於相關學會或組織的代表,至1952年才開放接受個人會員。1937年有68個會員,1959年有300個會員,至1967年已有會員2,500人。該學會始終為一非營利性組織,起初亦不收取會費,完全憑藉外界的贊助,曾接受化學基金會(Chemical Foundation)、洛克菲勒基金會(Rockefeller Foundation)、卡內基公司(Carnegie Corporation of New York)等的捐助。1960-1962年間更有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提供美金49,500元,協助其成立祕書處,為學會注入新生命。1964年與布里恩(James E. Bryan, Inc.)公司簽約,協助它走向財務獨立的組織。
  該學會的主要刊物[American Documentation]創刊於1950年,其後有[ADI Newsletter]、[Proceedings of Annual Meetings]、[Annual Review of Informa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Documentation Abstracts]等刊物發行。
  該學會在1959年至1967年間隨著資訊爆炸問題而成為全國焦點,會員迅速增加。由於會員的教育背景及經歷分布很廣,學會的研究領域擴大至電腦科技、心理學、數學、語言學、圖書館學、通信技術等。學會活動內容也包含顯微照相術、自動化、組合式索引法、線上系統的設計、圖書館與資訊系統分析、資訊尋求行為研究、電腦語法、特殊分類與索引系統發展。總而言之,會員的共同興趣集中於資訊傳遞過程之研究。為反應活動內容的改變,該學會經會員投票,決定更名,於1968年1月1日正式改名為美國資訊科學學會(American Society for Information Science,簡稱ASIS)。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美國文獻學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