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自戀 - 教育百科
ˋ
ˋ
zì lià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ì liàn
解釋:
對自己的外貌或自身所具有的特性極度滿意。心理學上也將其視為一種性格特徵,具有該種性格者會過度誇大自身的優勢與長處。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自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Narcissism
作者: 林玉華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自戀的英文字源自希臘神話中的「納西瑟斯」(Narcissus);納西瑟斯是一位美少年,因迷戀於自己在水中的影子,日漸憔悴而變為水仙花。精神分析學派以此來描述自我成長過程中的一種人格違常(character disorder)。
  根據〔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第四版〕(DSM-IV),「自戀人格違常」(Narcissitic Character Disorder)通常有誇大性的幻想、渴望別人無限的讚美,及缺乏同理心。其診斷標準為:
  1.過分誇大自我的重要性及獨特性;如誇大自己的成就與才華並期待別人的欽讚。
  2.沉溺在無限量的成功、能力、權利、顯耀、美麗與理想化愛情的幻想中。
  3.認為自己是特殊的、獨一無二的,因此只有高貴的人才能與他交往。
  4.過分地需要別人的注意和讚美。
  5.霸道無理:期待別人對他無條件的奉承,並訝異於別人做違背他意願的事。
  6.人際榨取:不擇手段利用別人以滿足自己的目的。
  7.缺乏同理心:不願意費心去感受他人的感覺和需要。
  8.時常嫉妒別人,並覺得別人也在嫉妒他。
  9.呈現自大傲慢的態度與行為。
  根據佛洛依德(S. Freud)的看法,原始的自戀(primary narcissism)是成長過程中必經之階段。經由自愛與自我接受,小孩學會愛人。肯伯格(Kernberg)則認為自戀人格是由於幼兒在三到四歲期間無法將好的經驗及不好的經驗整合,而用病態的誇大妄想作為防衛以抵抗自我的分裂。他認為自戀者將理想的我、理想的客體與自我影像混為一談,而產生了誇大的我(grandiose self)。因此自戀者沒有真正的自我概念,他們靠外在的讚美誇大自己的重要性。
  自戀者常有一位冷淡卻又極具批判性及好強的母親或主要照顧者,嚴厲的教育方式使自戀者覺得自己一無是處,因此藉過分強調自己的偉大與成就掩飾自己的不可愛及對自己的懷恨。根據肯伯格的看法,由於內心無限地自卑與自恨,自戀者需要不斷藉誇大自己的形像來說服自己是可愛的,也因此自戀者好勝爭強,無法承受失敗,急於表現,充滿對成功的幻想,並極度嫉妒別人的成就。他是一位不斷尋求掌聲的人,但掌聲之後卻是一片空虛,總感到對自己天才的許諾有一分失落感。
  自戀者的友誼膚淺而不實,對別人的需求和感受極度度不敏感,也因而缺乏感情的深度,無法建立親密關係(intimate relationships)。在愛的表現方式上,自戀者常不斷地從將愛的對象「理想化」(idealized)後再將其「貶抑」(devaluated)的過程中達到操縱別人的快感,但其潛意識中卻隱藏著由自恨而來的對自我的拋棄。
  自戀者由於其表現特殊及其優越性常討人喜歡,也常被認為團體中的領袖人物;其討人喜愛的特質常很容易地掩飾他們內在的空洞與虛假。自戀者通常在中年危機後才意識到過去所追求的一切成就和榮譽皆虛偽不實,而對自我有失落的感覺,但由於其不願求助於人,成為臨床中很不容易看到的個案。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自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