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華盛頓大學醫學院圖書館及生物醫學聯絡中心(美國)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Medical School Library and Biomedical Communications Center
作者: 毛慶禎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華盛頓大學醫學院圖書館及生物醫學聯絡中心成立於1911年,是美國中西部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醫學圖書館,是華盛頓大學教職員及學生的資訊中心,它的服務及資源也開放給聖路易市、密蘇里州、伊利諾州南部的醫學從業人員使用。
  該圖書館是7層樓的獨立建築,是美國醫學圖書館網的一環,也是資訊交換中心,館藏超過215,000冊,現訂連續性出版品有3,100種;經由書目檢索及控制系統(Bibliographic Access and Control System,簡稱BACS)可以查詢數以百萬計的館藏(包括圖書、期刊、視聽資料、軟體及硬體、檔案、及善本書),各層樓都有檢索用的終端機,相當便利。
  圖書放在地下室的開放式書庫裡,到館的新書放在2樓的中庭大廳一個星期,供讀者翻閱,有興趣的讀者可以簽名要求優先借出,展覽結束後,依序供簽名讀者借閱一星期,全部輪完後,才恢復正常的兩星期借期。
  參考室置於1樓,同時也是讀者服務區及辦公區域,過期的連續性出版品放在2、3、4樓,當期的連續性出版品則置於2樓中庭大廳。
  5樓是技術服務組,生物及生物醫學館藏也在此;6樓是媒體及電腦中心(Media/Computer Center),錄音帶、錄影帶、影片、幻燈片等視聽資料,微電腦、軟體、及其他相關設備也放在這裡,視聽資料的流通工作也是在這裡辦理的。
  位於7樓的檔案及善本書室(Archives and Rare Books),有完善的溫度、濕度控制,保全設備也是必備的。檔案的部分,保存華盛頓大學醫學院及其附屬機構有史以來的相關手稿,以及1840年以後和醫學中心有關的所有出版品,以及醫學中心本身的出版品。另有11,000冊15世紀以來和醫學有關的善本圖書及期刊,分為5個部分:
  (一)善本書(General Rare Books Collection):出版日期在1489年至1820年之間的珍貴圖書;
  (二)醫學紀念書(Monuments of Medicine Collection):19世紀至20世紀初期出版的重要醫學論著;
  (三)眼科及光學館藏(Bernard Becker Collection in Ophthalmology and Optics):500餘冊出版日期在1496年至1900年之間重要眼科及光學論著;
  (四)哥斯坦藏書(C.I.D. Max A. Goldstein Collection):800多冊有關耳鼻喉科、語言病理學、聾人教育及早期醫學經典名著,也是1496至1900年之間的出版品;
  (五)罕見醫學期刊(Rare Medical Periodicals):收藏1850年以前就已經出版的100多種法國、英國、德國及美國的醫學期刊。
  MEDLINE及Current Contents資料庫都已裝進圖書館的電子計算機裡面,只需付少許的費用,讀者就可以檢索其中的生物醫學資料,也可以使用其他的資料庫:生物學摘要(Biological Abstracts)、化學摘要(Chemical Abstracts)、心理學摘要(Psychological Abstracts)、論文摘要(Dissertation Abstracts)、醫學摘要(Excerpta Medica)。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華盛頓大學醫學院圖書館及生物醫學聯絡中心(美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