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雌黃 - 教育百科
ˊ
cī huá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ī huáng
解釋:
  1. 一種礦物。成分為三硫化二砷,橙黃色。晶體多呈柱狀,略透明,可作染料及除毛用。
  2. 纂改文字。古人用黃紙寫字時,常以雌黃塗抹錯誤之處再改易。其作用猶今之修正液。
  3. 比喻不顧事情真相,隨意批評。
    【例】信口雌黃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雌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ī huáng
解釋:
1.礦物名,成分為三硫化二砷,有劇毒。雌黃晶體呈短柱狀或可片狀剝離。顏色為檸檬黃色,半透明,金剛光澤至油脂光澤,燃燒時,產生青白色煙霧具強烈的蒜臭味。常和雄黃共生。
2.纂改文字。古人用黃紙寫字時,常以雌黃塗抹錯誤之處再改易。其作用猶今之修正液。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勉學》:「觀天下書未遍,不得妄下雌黃。」
3.比喻不顧事情真相,隨意批評。參見「口中雌黃」條。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雌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與雄黃相同,主要由砷和硫所構成,然雄黃的分子式為AsS,雌黃則為As2S3,兩者均屬低溫熱液礦物,且彼此經常密切共生。 雌黃的顏色與條痕均為黃色,很容易與橙紅色的雄黃加以區別。
知識 1:
珍珠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雌黃
國外產地: 羅馬尼亞的Baia Sprie
學域-大分類: 地質-岩礦類
礦物分類: 硫化物及硫鹽
紀錄類別: 礦物知識單元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潘美月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因為古紙多呈黃色,古人抄書的時候遇有寫錯的地方,恐怕刮洗傷紙,貼紙又容易脫落,於是用雌黃塗抹在寫錯的字上面。雌黃是一種礦物,與雄黃相類,〔齊民要術〕中記載了一段研製雌黃的方法:將雌黃先在青硬石上用水研磨後曝乾,再經過兩次在磁碗中研磨曝乾,然後調以膠,用杵臼擣熟製成丸陰乾,用時以水研磨即可,如此即可永不剝落。因為雌黃的顏色與裝潢過的色紙相似,可以塗滅字跡,所以古人用來校書,將改正的字寫在所塗的雌黃的上面。晉人王衍善於談論,遇到自己引經據典有引錯的時候,輒隨口改正,當時人謂為「口中雌黃」,就是拿校勘圖書來作比喻。後代常用「信口雌黃」一語來形容人胡亂發言,則已經失去了雌黃原來的意義。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雌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