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青雲直上 - 教育百科
ˊ
ˊ
ˋ
qīng yún zhí shà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īng yún zhí shàng
解釋:
  1. 青雲,指顯要的地位。直雲直上比喻順利的迅速升到高位。
    【例】他到公司才兩年就青雲直上,升為副總經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青雲直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īng yún zhí shàng
解釋:
青雲,指顯要的地位。青雲直上比喻順利的迅速升到高位。唐.劉禹錫〈寄毗陵楊給事詩〉三首之二:「青雲直上無多地,卻要斜飛取勢回。」《兒女英雄傳》第十九回:「但我雖不曾中那進士,卻也教育了無數英才,看將去來,大半都要青雲直上。」也作「直上青雲」。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青雲直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qīng yún zhí shàng
釋義:
青雲,青天上的雲。「青雲直上」指直達雲端,比喻順利而迅速地升上高位。語本《史記.卷七九.范睢蔡澤列傳.范睢》。
典故說明:
范睢,字叔,戰國時魏國人。他曾在魏國中大夫須賈府中做事。有一次,范睢跟隨須賈出使齊國時,被須賈懷疑私通齊國。因此回國後,須賈將這件事告訴了魏相國魏齊,魏齊在盛怒之下,差點把范睢打死。後來范睢詐死逃出魏國,改名張祿。到秦國後,范睢逐漸取得秦王信賴,成為秦國相國,而魏國人對此並不知情,認為他早已死去。後來魏王獲知秦國將攻打韓、魏兩國,便派須賈出使秦國。范睢聽說須賈要來秦國,於是隱藏身分,並穿著破舊的衣服與須賈相見。須賈見范睢還活著,不禁大吃一驚,問:「你現在做什麼事呢?」范睢回答說:「我在當差役。」這時須賈憐憫地說:「范叔怎麼會貧寒到這個地步!」於是送給他一件粗絲袍。並且順便問說:「秦國的相國張君,你知道他吧?我聽說他在秦王那裡很得寵,天下大事都由相國張君來決定。這次我出使的成功與否也都取決於張君。你有沒有跟相國張君熟悉的朋友啊?」范睢說:「我的主人跟他熟識,即使是我也能求見,請讓我幫您引見。」范睢於是弄來一輛四匹馬拉的大車,並親自替須賈駕馭,直接進入秦國相府。相府裡的人看到范睢駕車前來都紛紛迴避離開。須賈對這樣的情景感到很奇怪。到了相國官邸門口,范睢對須賈說:「請在此稍等,我替您先進去向相國通報一聲。」須賈在門口等了很長時間,便問門卒說:「范叔進去很久都還不出來,是怎麼一回事呢?」門卒說:「這裡沒有范叔這個人。」須賈說:「就是剛才幫我駕車的那個人啊!」門卒說:「他就是我們相國張君啊!」須賈沒想到范睢竟然靠自己能力到達如在青雲之上的顯要地位,一聽大驚失色,自知被算計了,於是趕緊脫掉衣服光著上半身,跪地前行,請求諒解。後來范睢看在須賈曾送他衣物的分上,表示須賈尚念舊情,因此饒了須賈。後來「青雲直上」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順利而迅速地升到高位。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順利而迅速地升上高位。
例句
  1. 院長仕途得以青雲直上,除了能力好,得人和更是其中關鍵。
  2. 看到昔日科長青雲直上,位居顯要,同事們莫不感到與有榮焉。
  3. 大家都看好他能青雲直上,沒想到竟因一樁弊案,落得身敗名裂。
  4. 才進公司沒多久,他便青雲直上,升任主管,讓許多人稱羨不已。
  5. 憑藉著過人的領導能力,協理就這樣一路青雲直上,幾年不到就被拔擢為總經理。
書證:
01.南朝齊.孔稚珪〈北山移文〉:「度白雪以方絜,干青雲而直上。」
02.南朝梁.蕭統〈陶淵明集序〉:「橫素波而傍流,干青雲而直上。」
03.唐.劉禹錫〈寄毗陵楊給事詩〉三首之二:「青雲直上無多地,卻要斜飛取勢回。」
04.宋.袁燮〈贈京尹八首〉詩之一:「妙年志氣已超然,不肯隨群苟目前。才美驟為當世用,青雲直上躡天躔。」
05.《兒女英雄傳》第一九回:「但我雖不曾中那進士,卻也教育了無數英才,看將去來,大半都要青雲直上。」
06.清.徐珂《清稗類鈔.考試類.潘文恭應縣試》:「因出對云:『范文正以天下自任。』潘對:『韓昌黎為百世之師。』又云:『青雲直上。』潘對:『朱紱方來。』李決其必貴。」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似詞 扶搖直上 相反詞 困處泥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