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顏氏之子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賈馥茗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顏氏之子」就字面講是說顏家的年輕人,見於〔孔子家語.致思〕;是孔子讚美顏子(回)有德性,有見解、而志氣高人一等時說的話。
  孔子說〔顏氏之子〕的經過,是子路、子貢和顏淵隨從孔子遊於農山,孔子在開闊的環境,四面觀望過後說:在這個地方從事思考活動,可以無所不至。於是命令三個人說出自己的志向,將給他們做個判斷。子路說:如果我有行軍的箭牌,震天的鼓聲,翩翻的旗幟(意為軍容壯盛),率一隊人馬征討,一定能拓展疆土,殺敵致勝,可以教他們兩人跟隨我得到功勞。孔子說:你很勇敢。子貢說:若齊楚兩國陳兵於廣大的戰場上,雙方列陣相向,即將開戰時,我穿著喪服(表示戰發將有戰士死亡),對雙方陳述戰爭的利害,使他們停止戰爭,他們兩人跟著我,也可得到功勞。孔子說:你很會說話。顏子聽了,退到後面,不肯說話,孔子鼓勵他說,他才說道:有香味和有臭味的東西,不能放在同一個器皿裡,堯和桀不能共同治理一個國家,因為類別不同;我只想輔佐明王聖主,施行五教(即舜命契敬敷五教的「五教」,參見該辭目)以禮樂教導人民,使國家處在和平安樂之中,用不著修城池,挖溝渠,製造武器做攻伐之用,把製武器的金屬用來製造農具,放心的把牛馬置於原野中,每個家庭都可團聚一齊,不必忍受出征者離家之苦,和家人擔心分散的憂慮,永遠沒有戰爭的恐懼,子路的勇敢和子貢的辯才,都不會有用武之地。孔子嚴肅的說:這才是最好的德行,不傷財,不害民,不說廢話,顏家的這個孩子具有這些優點。
  顏淵是孔子非常器重的弟子,〔論語〕中已經把顏淵歸入德行類中,〔家語.六本〕中又說:「回有君子之道四焉:強於行義,弱於受諫,怵於待祿,慎於治身。」意思是顏淵在行義時勇猛精進,不肯後人;遇到有人勸諫時,則柔順的接受;等待任用時,慄慄恐懼,唯恐自己才能不足;對自己修身,則小心謹慎,唯恐有過失。〔論語〕中孔子也稱道顏回不遷怒,不貳過,可以了解其平日的德行表現。〔家語,顏回〕中有仲孫何忌問顏回說:仁者說一句話都對仁智有益,是怎樣解釋?顏子回答:能增益智慧的,以「預」為首要。(即是要有先見,通常謂之「智慮」)。能增益仁的,以「恕」為首要,知道不可遵循的,就等於知道所應該遵循的了。(意即從非恕去反求恕,參見「三恕之本」。)可見顏子對孔子思想了解得確切而深刻。〔家語.弟子行〕中子貢也說「顏回之行,風興夜寐,諷誦崇禮,行不貳過,稱言不苟。」可見老師同學都讚揚他的學行。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顏氏之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