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五教 - 教育百科
ˇ
ˋ
wǔ jiào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ǔ jiào
解釋:
1.父義、母慈、兄友、弟恭、子孝,五種倫常教育。《書經.舜典》:「汝作司徒,敬敷五教,在寬。」漢.孔安國.傳:「布五常之教。」《左傳.文公十八年》:「舉八元,使布五教于四方,父義、母慈、兄友、弟共、子孝,內平外成。」
2.訓練軍隊的五種方法。《管子.兵法》:「五教,一曰教其以形色之旗,二曰教其身以號令之數,三曰教其足以進退之度,四曰教其手以長短之利,五曰教其心以賞罰之誠,五教各習,而士負以勇矣。」
3.唐代稱司徒為五教。宋.洪邁《容齋四筆.卷一五.官稱別名》:「唐人好以它名標牓官稱……,司徒為五教。」
4.中國佛教華嚴宗將佛教經典判分為五種教法。分別為小乘教,指宣說四聖諦、十二因緣的經典,如《阿含經》;大乘始教,指宣說一切皆空的經典,如《般若經》;大乘終教,指宣說真如緣起的經典,如《楞伽經》;頓教,指宣說頓悟教法的經典,如《維摩詰經》;圓教,指完全說一乘教理的經典,如《華嚴經》。華嚴宗認為五教中圓教是一切佛法的最究竟。藉以推證華嚴經是諸經之王。《華嚴經探玄記》卷一:「一、小乘教,二、大乘始教,三、終教,四、頓教,五、圓教……此上五教非局判經。」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五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張鍠焜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五教」指上古時代人倫教化的五個綱領,相傳始於虞代。據〔尚書.堯典下〕記載:舜命契擔任司徒,並告訴他首先要以「五教」來教化人民。關於五教的內容有兩種說法:〔左傳.文公十八年〕指五教為「父義、母慈、兄友、弟恭、子孝」;〔孟子.滕文公上〕則指五教是「父子有親,君臣有義 ,夫婦有別,長幼有序 ,朋友有信」。孟子之說後起,仍應以〔左傳〕為準。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五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