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世界百科全書]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World Book Encyclopedia]
作者: 胡述兆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世界百科全書]第1版於1917年問世,全書共8冊。現版已增至22冊,14,000多頁,共有20,000個條目,29,000幅插圖(其中14,000為彩色),地圖2,300幅。
  該書以美國中、小學讀者為主要對象,一般家庭及圖書館員,中、小學教員,乃至專業人員,亦多用作基本參考工具書,故知名度甚高。主要條目係根據該公司在美國與加拿大地區四、五百所中、小學教室,對學生測試出的實際需要,並配合美、加兩國中、小學的課程標準而精心設計。行文則以不超過戴爾(Edgar Dale)所釐訂的44,000個簡易字彙的範圍,故內容均簡潔易懂,加以彩色插圖特多,印刷精美,看起來生動活潑,賞心悅目,為當前美、加地區最受歡迎的少年百科全書。
  該書的最大特點,為其最後一冊(第22冊)中的研究指南與索引(Research Guide/Index),包括3部分:(1)對全書綜合性的主題索引;(2)指導讀者作研究的方法;(3)另有200多項閱讀與指導計畫,告訴讀者如何規畫一項所派定的工作,如何找尋資訊,如何找到適當的圖書與論文,如何從事研究,如何參加及主持面試,及如何作口頭與書面報告書,無不應有盡有。
  它的第二個特點,是其修改的方式,一般百科全書都是多年修改一次,該書則是每年修改,因此除了經常擁有3,000多位撰稿人與顧問外,並維持了一個龐大的編輯部。它每年雖也發行[世界百科全書年鑑](The World Book Year Book),但其主要目的不在保持原書的新穎度,而在報導世界各地的主要新發展。
  最後值得一提者,為該書有大字版及點字版的印行,使老年人與視障讀者亦能利用參考,也因此而增加了極大的銷路。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世界百科全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