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傳是樓書目〕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陳惠美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傳是樓書目〕4卷,清徐乾學編。徐乾學平生喜好讀書,亦好聚書,到中年時建傳是樓庋藏珍籍,並將藏書編成〔傳是樓書目〕、〔傳是樓宋元版書目〕兩種,以便於核對、查檢,另一方面也供人即目求書。
  〔傳是樓書目〕採四部三級分類法:即分為經、史、子、集四部,部下分類,類下分子目,乃是模倣明焦竑〔國史經籍志〕而略加增刪。此目並預先設立子目,以備續藏書籍的歸類,相當特出。至於著錄體例則為:先書名,次卷數,次作者或注疏者,次為冊數。若為抄本,於冊數下註明;著錄多未及於版本,在清初而言,可說較為簡略。
  〔傳是樓書目〕自清初以來在藏書家間遞相傳抄,已知者有鮑氏拜經樓抄本、劉海喜味經書屋抄本、陸芝榮三間草堂鈔本及馬玉堂抄本等十數種,但直到民國4年(1915)王存善輯數種鈔本印行,才有刊本出現,而在一、二百年的傳抄中,原先的分類、體例已多淆亂,王氏印行時似未予以詳校,所以王存善印本雖是〔傳是樓書目〕唯一的刊本,流傳也較廣,錯誤卻多,對後人評斷此書目時,造成負面的影響。
  此書目雖承襲焦竑〔國史經籍志〕,但著錄不夠詳盡,與標準目錄書體制,相去甚遠;然而,若與清初諸藏書家(錢謙益、季振宜、王聞遠)等書目著重版本、鈔本精麤,忽視簿略之學的情況相較,則此目仍有其探討價值。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傳是樓書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