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國語辭典〕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陳友民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國語辭典〕,中國大辭典編纂處編,汪怡主編。民國26年(1937)上海商務印書館出版第1冊;其後陸續出版2-4冊,37年再版;51年臺北商務印書館修訂本初版。
  該書是一部讀音詞典,收錄普通口語和習見的古代書面詞彙,特別是北京話詞彙收得較多。全書收單字10,000餘個、詞語100,000餘條,按注音符號及四聲順序排列。
  該書特點,突出表現在注音方面,按照普通話的語音標準,其注音、標調都比一般字、詞典全面和正確。約言之,在注音方面有下列4項特色:
  (一)註明直音調號及入聲讀法
  每個漢字除按注音符號和陰平(無調號)、陽平(ˊ)、上聲(ˇ)、去聲(ˋ)4種聲調調號標注外。另外,又加注漢字直音,並在直音漢字的四角用圈、點標注四聲:陰平--在左下方以圓點(。音)標注,陽平--在左下方以圓圈(音。)標注,上聲--在左上方以圓圈(音)標注,去聲--在右上方以圓圈(音)標注。如有入聲讀法,則在字的右下方以圓點(。音)標注,以資辨別。字音標注入聲讀法,對古典詩詞的閱讀或研究,具有很大的參考值價。
  (二)標明輕聲讀法和兒化韻
  凡讀輕聲的字,在注音符號的讀音前加註圓點(˙)符號,例如蘿蔔標注為「ㄌㄨㄛ˙ㄅㄛ」,枇杷標注為「ㄆiˊ˙ㄅㄚ」,即表示「蔔」、「杷」都讀輕聲。凡應讀兒化韻的,詞形加「兒」字,注音加「ㄦ」,例如「畫畫兒」標注為「ㄏㄨㄚˋㄏㄨㄚˋㄦ」;讀兒化與否都可以的,詞形加「(兒)」,注音加「(ㄦ)」,例如「水面(兒)」標注為「ㄕㄨㄟˇㄇ|ㄢˋ(-ㄇ|ㄚˋㄦ)」。
  (三)區分書面語和口語
  一般字音以北京音系為準,但涉及經史古籍的字,則參考隋唐以來的韻書,循古今音變的條例,斟酌定音。凡屬活在口頭的語言,都按口語發音標注;凡屬古籍中的書面語,則按書面語發音標注。詞形雖同,但書面語和口語之讀音與意義各不相同,則分立條目,分條釋義。
  (四)標注尖音字和閉口音字
  音讀標注尖音字和閉口音字,對於研究古音和方音以及研究戲曲的人有很大的幫助。因此,該書為了區別尖音字和閉口音字,特別在漢字直音之後,加註劍號(+)、星號(*)和雙劍號(≠)3種符號,以資識別。
1.劍號(+)凡舊音聲母為ㄗ、ㄘ、ㄙ(齊、撮)的,而現在標準音併入ㄐ、ㄑ、ㄒ的字,用「+」標出,以表示該字係尖音字。例如「秋」舊讀「ciu」,今讀「qiu」,直音「邱」字後即標注「+」。2.星號(*)凡舊音韻尾收「m」韻的,而現在標準音併入韻尾收「n」韻的字,用「*」標出,以表示該字係閉口音字。例如「枕」字古讀「zhem」,今讀「zhen」,直音「真」字後即標注「*」。3.雙劍號「≠」凡兼具尖音和閉口音兩音之單字,用「≠」標出,以表示該字既是尖音字又是閉口音字。例如「侵」字古讀「qim」,今讀「qin」,直音「欽」字後即標注「≠」。民國26年商務印書館曾就該書加以刪節,以〔國語辭典節本〕名義出版,仍按國語注音順序編排,並附部首檢字表,以利檢索。65年臺北文史哲出版社又據〔國語辭典節本〕一書改為按部首編排,以〔實用國語大辭典〕名義出版。  民國65-70年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編輯委員會曾就該書加以重編訂,是為〔重編國語辭典〕,由臺灣商務印書館發行,篇幅由原來的4大冊,增補為6大冊。
  重編本的修訂方法,主要有「去蕪存精、修正錯誤、充實內容、增加新詞、改良體例」等5種,修訂總數大約為刪併12,182條、保留10,199條、新增20,895條。重編後字詞總數凡122,889條,比原書分量多出約50%,計單字11,412條,一般語詞74,416條,學術名詞25,438條,人名、書名、地名11,623條。
  重編本仍按國語注音順序編排,末冊附有「部首索引」、「同義異詞索引」、「西文譯名索引」3種輔助索引,另有「歷代紀年表」附錄1種。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國語辭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