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蘿軒變古箋譜〕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昌彼得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蘿軒變古箋譜〕,明吳發祥編繪。發祥號蘿軒,南京人,居天闕山下。時人稱他為「恂恂儒者,學極淵博,日手一編不倦」。這部箋譜是中國現今存世最早的兼用餖版、拱花二法彩色的箋譜,印成於明天啟6年(1626),比十竹齋箋譜的出品早18年。
中國信箋的製作,在明代隆慶、萬曆以前,都屬於樸拙型。萬曆中葉以後因套版印刷技術的發展,開始趨於鮮華,而用彩色套印,到了末年而盛行。吳氏更予改進,兼用餖版、拱花兩種技法印成此譜。因由樸拙而改趨艷麗,故名曰「變古箋譜」。全書兩冊,上冊凡畫詩20幅,筠藍、折贈、琱玉3類各12幅,飛白、博物2類各8幅,鬥草16幅,附雜稿2幅;下冊凡選石12幅,遺贈、僊靈、代步3類各8幅,搜奇24幅,龍種9幅,擇棲11幅,附雜稿8幅,總共178幅。其中飛白、琱玉2類純用拱花壓印,其餘用餖版,或偶兼用拱花法印製。色調和諧,雕印頗為精美。
  此譜傳世甚罕,最早有日本大村西崖獲得一冊,殘存下冊,於1925年由東京圖本叢刊會將之影印,以廣其傳。因缺前序,不詳作者名氏,大村氏撰文,以清康熙間有翁嵩年者號夢軒,遂以夢軒為蘿軒,題為清翁氏所編繪,以訛傳訛垂五十餘年。近年上海圖書館蒐購得此箋譜全帙一部,為清海鹽張宗松清綺齋舊藏,首冠天啟丙寅顏繼祖序,始知為明江寧吳發祥所繪印,糾正舊誤。1981年上海朵雲軒將此書仿原式雕印,並據另一殘本,其中飛白有4幅拱花壓印之圖為全本所無者增補入,故重印本之圖共182幅,使此存世最早的簍譜得以廣傳於世。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蘿軒變古箋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