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分離 - 教育百科
ˊ
fēn lí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ēn lí
解釋:
  1. 分開、隔離。
    【例】濾網可以將水中的部分雜質分離。
  2. 離別。
    【例】明天就要分離了,大家都覺得依依不捨。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分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2.別離、分別、離別
相反詞: 結合 2.團聚、團圓、重逢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ēn lí
解釋:
1.分開。漢.枚乘〈七發〉:「中鬱結之輪菌,根扶疏以分離。」三國魏.陳琳〈檄吳將校部曲文〉:「然皆伏鈇嬰鉞,首腰分離。」
2.離別。南朝宋.謝靈運〈酬從弟惠連〉詩:「悟對無厭歇,聚散成分離。」《西遊記》第三○回:「郎君啊!你怎麼今日說起這分離的話?」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分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eparation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分選亦稱選別(sorting),其目的為:回收垃圾中之可用資源;配合各種不同的處理方法以提高處理效率;以及選出有害物質,減少二次公害之發生。分選方法可為人工或使用機械,然而人工法多限於現場實施且不衛生,又具有危險性且可能不勝負荷,故大規模集中分選多採用機械法。機械方法可概分為下列數種:風力分選、磁選法、篩選法、重力分離、靜電分離、渦電流篩選、光學分離法、溶解分離法、浮力分離法以及高密度分離法。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分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separation
作者: 馮朝剛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分離乃是流體主流從物體表面上脫離的流動現象。流動分離,本質上係由流體之粘性造成,有所謂邊界層分離或邊界層脫體,流體分離區會出現迴流或旋渦,如圖所示,圖中δ為邊界層厚度,s點為分離點(separation point)或稱脫體點,分離點的數學定義是:
  
  其中u為邊界層內之水平流速,顯然在分離點之剪應力:
  
  邊界層運動方程式一般來說只在分離點前有效,在分離點以後,流體分離,以致邊界層運動方程式的推導(假設邊界層厚度很小)將變為不正確。一般在分離點以後,即使原來是層流運動也將轉為亂流。分離流的研究對航空工程、車輛工程、造船工程、工程建築及結構等方面都有重要的意義。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分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分割】【分開】【分裂】【分散】【分手】
對應華語: 分離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分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分開拆散隔開離別分離 相關客家語 分離
相似詞 分裂、分散、星散、別離、分袂、離別、闊別 相反詞 聚合、相逢、會面、聚集、團聚、結合、團圓、重逢